建築系 鄭政利教授指導學生參加『 SAKURA AWARDS 2016 FASCINATING KITCHEN 』,榮獲佳績!

【競賽名稱】:SAKURA AWARDS 2016 FASCINATING KITCHEN

第五屆 整體廚房設計暨影音大賽 設計組

【主辦單位】:台灣櫻花廚具

【競賽主旨】:

為台灣廚具領導品牌,櫻花對培育廚藝空間設計新秀不遺餘力,冀望能為這個產業擔起教育英才的責任,回饋社會。

因此我們每年因應國際廚具最新趨勢及台灣住宅環境設的改變設定了不同的比賽主題,提供給對廚房設計有興趣的學生ㄧ個能盡情發揮的創作舞台!

【獲得名次】:銀獎第二名

【參賽學生】:廖哲緯 (碩士班一年級)

【指導教授】:鄭政利教授

【作品名稱】:The Linking Tree

【設計概念】:

「家」,就像棵大樹一樣,像是透過莖葉間的牽絆守護著家庭裡的每個成員。樹是有生命的,也象徵著家的空間也需富有生機與活力,而廚房就應該扮演著家中最具靈魂的大樹之核心,凝聚著家庭中的每個成員,促進彼此的情感交流與互動。

本案以象徵守護家庭成員的「樹」為概念,讓廚房為其核心的根,向外長出枝幹,各枝幹間扮演著不同的角色。隨著烹飪、洗滌、料理、用餐、輕食、放鬆、工作與交流互動間的各種活動行為變化出不同的機能形式,像是有生命般照應著家庭中的每個成員。從多達數十種可變化的空間形式,可依造家庭成員的需求長出不同的形態,讓廚房不是只有單一形式,而是像大樹一樣是個「有機體」。藉由變化與增生出的不同空間,廚房與各空間彼此相互共生,也讓每個成員在此互動與交流,打開彼此的心,達到最深層的心靈成長。

【獲得名次】:銅獎獎第三名

【參賽學生】:陳炯睿 (碩士班一年級)

【指導教授】:鄭政利教授

【作品名稱】:House Cloud

【設計概念】:

在現今的社會裡,常常會有食物安全及衛生問題,在家自己種植物也是現在很熱門的話題,不僅安全也非常衛生,自給自足在家裡就能自己種小型的植物工廠。

將雲的形狀轉變成概念化,用兩朵雲組成廚房的工作空間及用餐空間,量體可以旋轉,也可以隨著使用者機能任意旋轉,變化空間的性質及用途,可以是廚房也可以是餐廳也可以是客廳,只需要透過旋轉或是升降,人多時兩朵雲可以進行組裝,將原有吧檯桌變成椅子提供座位,透過雲朵的旋轉朔造出不同的玩味廚房。

在雲朵的內部提供了過濾器及洗手台的油水分離器,在每次的洗菜或是洗碗時,水會經由油水分離後,經過活性碳過濾機過濾後,儲存到地下的水槽,每當小型水耕植物(蔬菜)沒水時,可透過虹吸管原理進行補水,經過時10多天左右可以收成進行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