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系 鄭政利教授,台灣第一人,榮膺 SHASE 國際榮譽會士

日本空氣調和衛生工程師學會,簡稱SHASE(Society of Heating, Air-Conditioning and Sanitary Engineers of Japan),創立於1917年,至今有超過2萬名產官學界專家會員並遍及全世界,與美國ASHRAE同樣是國際上重要工程專業學會組織。SHASE每年從該學門領域中,不限該會會員,只要在國際上有重要學術地位與傑出貢獻的專家學者,均可被推舉為會士候選人,並經過遴選委員嚴謹考核推薦與全體理監事審議表決,僅少數候選人得於每年大會獲頒國際榮譽會士(International Honorary Membership)之頭銜,除了表彰該學者專家在國際上之傑出表現外,也象徵該專業領域之最高榮譽。

SHASE國際榮譽會士的頒贈,截至2011年為止,共有21名國際榮譽會士來自美國、德國、丹麥、英國、巴西、中國等12個國家。獲頒會士幾乎都是該國家在此專業領域,表現最傑出也是最具權威的專家學者之一。SHASE在2012年共頒贈三名國際榮譽會士,包括來自英國牛津大學教授Prof. James Fergus Nicol (71歲),美國ASHARE下任會長Dr. Thomas Edward Watson (67歲),以及來自臺灣的鄭政利教授(50歲)。在冗長嚴謹的推選過程中,國立台灣科大建築系鄭政利教授,脫穎而出獲頒國際榮譽會士,不僅為台灣第一位獲此殊榮之教授,也是所有獲頒會士中至今最年輕之國際榮譽會士。

鄭政利教授獲頒國際榮譽會士的主要成就,除了個人長期在綠建築、建築給排水領域之傑出學術專業成果表現外,在國際事務上的重要貢獻與努力,都是獲頒此榮譽之理由。鄭政利教授於1999年與台灣建築業界之建築師與廠商等相關專家,共同發起創立「台灣衛浴文化協會」,並擔任該協會兩屆之理事長職務。同時於2001年積極參與國際活動並協助創立「世界廁所組織WTO(World Toilet Organization)」,當年台灣衛浴文化協會是少數幾個創始會員國之一。目前世界廁所組織已經擴大到由53個國家151個衛生及廁所相關組織構成的全球性組織網。台灣也於2003年爭取到第三屆世界廁所高峰會的主辦權,比中國北京早一年於台北市盛大舉辦此重要之國際性會議,探討推廣優質公共廁所環境設計、無障礙空間設施以及人性化通用化設計議題,對於國內外公共衛生與優質環境建設,以及產業發展之提昇做出具體貢獻,並獲得國際學者專家之一致肯定。

鄭政利教授的研究團隊也曾受邀加入WHO(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與WPC(World Plumbing Council)之國際跨領域研究工作小組CARDIS (Consortium to Address the Role of Drainage in Infection Spread),在防止SARS擴散的議題下,針對建築排水系統性能及衛生安全確認研究課題,與世界各國建築給排水領域之學者專家所組成之CIBW62跨國工作小組同步合作,在國際學術研究活動上扮演更積極之角色並提出具體貢獻。2006年鄭教授研究團隊成功地主辦32nd CIB W62 International Water Supply and Drainage for Building Symposium,不但將國內研究成果發表推上國際學術水平,使國際友人對於台灣有更多正面之認識。除此之外,鄭政利教授在台灣也曾成功地主辦過許多重要之國際會議,並代表台灣參與許多重要國際學術活動。在促進台灣與日本的專業學術交流活動上,更做出許多具體之重要貢獻,於2009年還獲頒東京大學卓越研究中心海外研究院士(Tokyo University GCOE Fellow)之榮譽,這些都是鄭政利教授獲頒SHASE國際榮譽會士之理由,並無僥倖且實至名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