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系莊亦婷教授與李峻霖建築師連袂參加2016德國iF設計大獎賽獲獎!

建築系莊亦婷教授與李峻霖建築師(兼任設計老師)連袂以作品The Second Layer of Land在全球三大設計獎之一,素有「設計奧斯卡獎」之稱的德國iF設計大獎賽中的Professional Concept (Sustainability)類別中獲得獎項,並於2016年2月26日在德國慕尼黑舉行頒獎典禮。

德國International Forum Design國際論壇設計大獎賽,簡稱iF設計大獎賽,此獎由德國國際論壇設計公司舉行,創辦於1954年,每年約有來自全世界37個國家,超過2000件以上的設計作品參加競賽。德國iF、紅點與美國IDEA譽有世界三大設計獎之美稱。

作品官網連結:http://ifworlddesignguide.com/winners-entries.html?p=75417&a=309#/page/entry/172425-the-second-layer-of-land

【競賽名稱】:iF DESIGN AWARD 2016

【主辦單位】:德國國際論壇設計公司International Forum Design

【參賽作者】:莊亦婷教授&李峻霖建築師

LeChA / Jiun-Lin Lee & I-Ting Chuang Architects

【作品名稱】:The Second Layer of Land (Professional Concept, Sustainability)

【設計概念】:

我們設計了一個結合輕量鋼構造、局部太陽能光電板與可動式環保農場的綠色空間裝置,建置在台北眾多且獨特的非正式營造(違建或增建)的鐵皮屋頂上,企圖創造一個新的、微型的且自給自足的都市生活場域及文化地景。

微觀上,其本身的太陽能光電板與綠色環保農場系統能有效降低屋頂的日射熱得量並兼具保水作用,同時亦能推廣微型有機農業;巨觀上,希望此裝置透過點、線、面的擴張效應,一定程度地減緩都市熱島效應與降低都市能源的消耗。

我們希望提出一個簡潔清晰卻可一定程度回應台北環境課題與改善市容,同時也兼具環境教育的設計構想提案,這是身為建築師與設計教育者的必要作為與社會責任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