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系鄭政利教授、邱奕旭教授與戴群峰老師帶領學生參加高雄市政府舉辦「高雄厝創意設計競賽」,分別榮獲首獎(陳卲玥、簡佑霖、陳柏均、謝沪澍)與佳作兩組(戴群峰、楊佳瑜、林璟宏、萬志瑋)(湯千慧、陳瑩如、胡幼涵、劉晏滋)

競賽名稱:2012年「高雄厝創意設計競賽」鄉村綠住宅設計
主辦單位:內政部營建署、高雄市政府工務局
執行單位:
高雄市政府工務局建築管理處

主旨:
本案規劃之競賽規則以地理環境條件之因應為設計規劃為主,並需具有「符合綠建築精神」、「地區環境特色」、「住宅形式」、「創新議題」等四項規則之 整合。配合市政府辦理「推動鄉村綠建築執行計畫」及「綠建築生活教育及示範案例宣導計畫」, 進行高雄厝新建築運動與綠建築之推廣,舉辦高雄厝創意設 計競賽,希冀藉由設計競賽模式採拋磚引玉之作法,找尋具創意且符合高雄在地氣候、環境與文化特色之綠建築住宅,以建立高雄地區在地綠住宅之特色樣貌。

首獎

作品名稱:傳家SKII-BHD
得獎者:陳卲玥、簡佑霖、陳柏均、謝沪澍
指導老師:鄭政利 教授

設計概念說明:

高雄人一向與海洋關係親近,漁業、養殖、是重要的產業命脈,港口、行船、水上活動是大家共同的生活記憶。然而,近年來高度工業化與都市化的發展,造成鄉村人口大量外流,老人人口與高齡化現象,更加劇城鄉差距問題。

因此,如何活化當地產業,創造鄉村生機,維持地方生計,並喚起大家共同的生活記憶,乃是高雄人迫切的課題,同時還要面對未來氣候變遷、地球暖化以及海平面上升的嚴峻挑戰。


佳作

作品名稱:予瀰之香-水圳文化,米食與書香之間的對話
得獎者:戴群峰、楊佳瑜、林璟宏、萬志瑋
指導老師:邱奕旭 助理教授

設計說明:

基地位於高雄市美濃區,在高雄地理環境特色中的「丘陵型」,全境地勢由東北向西南緩緩傾斜,氣候上日照充足、雨量豐沛,是典型南台灣海島 型氣候,因此建築設計上以強調室內空氣對流、光線導入以及熱阻隔等項目為要點,並融合美濃客家文化之元素以創造富有在地特色的人文綠建築。


佳作

作品名稱:一個屋簷下. Under One Roof
得獎者:湯千慧、陳瑩如、胡幼涵、劉晏滋
指導老師:邱奕旭教授、戴群峰老師

設計說明:

回應南台灣居民生活習慣,將空間單元作更為開放及流通的規劃,營造台灣建築空間中「自由」及「隨機運用」的特徵,引申為開放性、 隨機能調整性質的皮層-本體脫離的觀點,而空間單元預鑄式模距化設計,保留相當程度對未來依需要所調整的可能性。

參考網址:

http://pwbgis.kcg.gov.tw/greenbuild/p-1.aspx?articleId=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