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賀 博士班黃致傑同學設計入選 2009 年美國 SIGGRAPH 藝術展

本系博士班候選人黃致傑同學創作「互動含羞草」(MSOrgm─Motivational Sensitive Organism),從各國數百位競爭者脫穎而出,成為台灣入選Siggraph2009藝術展的唯一作品。

這是一個利用「仿生原理」,人靠近時便會害羞地捲曲起來,用手觸摸也會隨之變化的含羞草葉片機械結構。主要利用施宣光副教授發明的「益智模型玩具之組合結構」,搭配記憶合金彈簧、單晶片控制、感測器、人臉辨識攝影機、紅外線測距器等媒材,打造出能與人進行互動的變形機器植物。

施宣光表示,Siggraph2009 藝術展是該領域最受重視的一項世界性競賽,每年數百件投稿中,僅有十一件能入選,且不分學生、業界全在一起競賽,脫穎而出難度極高,台灣每隔好幾年才能有一件作品上榜。

施宣光表示,該展今年主題之一就是biologics(擬生物邏輯、動覺生物等),目標是用人為裝置,表現生物的特性,「互動含羞草」完全符合要求。他表示,過去的建築比較死板,互動式建築強調在人與環境的互動過程中,感受到人真實的感覺與反應,賦予建築「溫暖」的生命力。

相關新聞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