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系出身 江維華音材施教

〔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

有別於主流的建築設計研究,台科大建築系主任江維華是台灣極少數致力於建築音響量測與解析、室內聲學的建築學者,不但參與國家音樂廳、國父紀念館的隔音規畫,還與日本建築大師伊東豐雄的團隊進行合作,共同打造台中大都會歌劇院。

台科大主任 從小拉小提琴

「我和音樂始終有種莫名的緣份。」江維華從小和哥哥一起學小提琴,斷斷續續學了十年,後來轉念建築,哥哥江維中則走上音樂之路,成為市立交響樂團的首席;他的太太也是學音樂的,在美國俄勒岡大學取得合唱團指揮的博士學位。赴美求學後,江維華的指導教授拿到美國國科會的廳堂音響與聲場研究計畫案,他因為曾經學過音樂,就被找去做音場研究,返台後繼續這方面的研究。

擅音場研究 協助規畫台中歌劇院

江維華曾把學校的地下室倉庫改建為無響室,還陸續邀請國內京劇大師魏海敏、北京京劇院到此錄製原音,再以電腦模擬空間聲音效果。

最近他開始協助伊東豐雄的團隊,規畫台中市大都會歌劇院的模型,及三錐曲面的高難度室內音質測試,還和學生一起製作「全指向性十二面體聲源縮尺揚聲器」,觀察最理想的聲音物理行為。

波士頓交響音樂廳、維也納樂友協會廳及阿姆斯特丹大會堂,號稱世界三大音廳,他研究後發現,波士頓音樂廳有許多凹凸造型的古典裝飾品,發揮聲音散射的功能,聲音細膩柔軟,而且非常親近聽眾,彷彿就在眼前。

江維華指出,台灣的兩廳院當初在設計時,就有意模仿波士頓交響音樂廳,但為容納更多人,導致室內寬度太寬,讓音質不夠清楚,缺乏親近感,舞台也太大。

江維華認為,通常愈大的廳堂難度愈高,傳統的西方歌劇院比較小,和現代建築相比,並不公平,若以現代音樂廳而言,美國迪士尼音樂廳的知名度高,評價也很好,還經常結合電影等多媒體表演;以外觀出名的雪梨歌劇院,音質評價平平。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