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科大建築系鄭政利、施宣光、邱奕旭教授指導學生參加「2013高雄厝創意設計競賽」 榮獲 首獎、優選、佳作等多項佳績

競賽名稱: 2013 年高雄厝創意設計競賽

主辦單位: 高雄市政府工務局

競賽主旨:

競圖活動邀請大專院校相關學系之學生與相關專業人士參與,透過學生創意設計課程與專業師資指導,將綠建築之觀念深入新生代,並以學生設計競賽匯集創意,打破過去傳統建築設計框架,且彙集專業人員於實務界淬鍊之專業設計經驗,整併實務與理想的設計作品,以嶄新之建築設計概念結合綠建築思維與高雄地域特色,創造高雄地區特有之綠建築風貌。競賽結果將於高雄市進行巡迴展示。

【得獎名單】

名次 姓名 作品名稱 指導教授
專業組/優選 林泊享、陳俊利、黃鈺婷、廖婉茹 合樂融榕.永續高雄 鄭政利、施宣光
學生組/首獎 蘇莉雅、王詩晴 起埕 邱奕旭
學生組/佳作 宋育榮、余佳洋、陳佩萱 空中之埕 邱奕旭

專業組/優選

獲獎者:林泊享、陳俊利、黃鈺婷、廖婉茹

作品名稱:合樂融榕.永續高雄

指導教授:鄭政利教授、施宣光教授

一、作品名稱:合樂融榕

二、需求探索(Needs):

高雄鳥松區這塊基地是現在圓山歐洲社區內剩餘之為一建地,如何在一片歐

式建築內跳脫出屬於自己的建築意識?將在地文化重現,創造出屬於這塊地的核心價值而不是填鴨般的將非在地文化填滿整個高雄,在這,我們以台灣傳統的三合院形式加上老榕樹的意象做結合,試圖在此基地延續高雄人一慣的熱情,使此招待所不像普通住宅般將自己封閉並隔離,而是和周遭環境融合,並且找到屬於在地建築的認同性,喚起大眾對高雄厝的重視。

三、設計構想(Solution):

什麼建築能與天地互動?傳統的三合院就是人本最初的生活環境。屋子中央的大埕,總是環繞著爺爺奶奶話家常、孩童團圍著躲迷藏的嘻笑聲和深刻感受春去秋來的節氣氛圍。「三合院建築,圍住我們企求的那一片天,那一塊地,讓人與自然重新連結。」老榕樹是我們臺灣族群歷史的見證者,更是本土文化的最佳表徵。這是一份珍貴的文化資產,一種台灣特有的記憶,我們深信可以藉由建築來延伸與傳承,讓這種記憶與生活型態,在都市發展中被續存下去。
四、創作特點(Differentiation):

融入三合院及榕樹下的元素,並將傳統三合院之元素重新轉化建築量體且呼應基地環境,而在進行設計前,充分對舒適度、溫度、風向、風速等分析,並根據每項統計分析氣候對建築、居住者、使用者的影響,並擬定設計方向,藉由使用軟體模擬分析,使屋頂、外牆、開口部及建築配置能達到最佳化設計,減少熱能入侵並有效減緩西曬問題,並藉由將一樓挑空,可以使建築物底下呈半開放空間,和太陽直射區域相比也可明顯看到接受熱輻射量大大的減少,就如同在榕樹下般的涼爽狀態。
五、效益(Benefits):

符合環境永續精神及居住健康:

1.  利用當地較有利的自然資源,如太陽能、雙層牆、雙層屋頂等節能策略。

2.斜屋頂雨水回收系統,並將生活雜排水過濾再利用

3.基地保水浸透設施、改變環境微氣候並創造小生物棲地的生態池。

4.架高建築,創造最大化的綠地面積及塑造出榕樹下的意境。
5.生產、生態、生活的概念導入,形成多層次的半開放空間,大面積綠化區域,降低周 圍環境溫度,營造舒適環境。

學生組/首獎

獲獎者:蘇莉雅、王詩晴

作品名稱:起埕

指導教授:邱奕旭 教授

學生組/佳作

獲獎者:宋育榮、余佳洋、陳佩萱

作品名稱:空中之埕

指導教授:邱奕旭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