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科大建築系 改造石碇街屋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石碇老街特殊的吊腳樓建築和不見天街是遊客必訪景點,台科大建築系學生將石碇的特色融入設計,結合傳統與現代,相關作品在石碇淡蘭藝文館1樓展出。

台科大建築系二年級陳玥姍設計的住商混合住宅,因應時代變遷,三層樓建築營造順山勢而建,一樓的商業空間是半戶外的吧台,二、三樓則是住家。

在材質的選用上,為打造符合當地古早生活型態的採礦生活,運用早期工業行建築使用的裸露鋼骨及混凝土,再搭配適合人居住較溫和的木頭。

另一位建築系二年級的許家皓,設計的建築物,在牆壁呈現凹凸不平,營造出類似山壁的感覺,讓現代建築融入傳統特色。

台科大建築系教授葉正桃指出,建築系學生這學期上建築設計的課,以台北近郊具地理及人文特色的石碇作為練習基地,要學生發揮創意,也融入環境相關因素。

台科大說,石碇東街是目前全台灣碩果僅存的不見天街,房屋懸空在河床上方,只靠柱子支撐;由石碇溪萬壽橋往西為西街,為運輸茶葉的輕便道路,是最早發展的街道,沿街多半為土桷厝建築,高達二、三層樓。

陳玥珊說,石碇傳統街屋很有地方特色,設計前花不少時間到當地研究建築特點,並拜訪居民,替街屋設計提出新概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