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科技大學名譽教授 林草英 先生 紀念園地

台灣科技大學名譽教授 林草英 先生本校名譽教授林草英博士不幸於 95.11.7 逝世,事出突然,各界哀悼。

為追念林教授生前行誼,重現「草英伯」與大家在一起時的點點滴滴,建築系務會議決議在系網站上設立永久性紀念園地,不讓我們的思念隨時間流逝而淡化。

十年樹木 百年樹人 言傳身教 金針度人 潛移默化 春風風人

林草英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 教授

學歷:
美國北卡洲立大學博士

研究領域:
鋼筋混凝土結構、預力混凝土結構、剪力牆之設計、鋼骨鋼筋混凝土

專長經驗
Lech heed 飛機公司、加州州立大學、佛州大學、台灣科技大學、Libbg 顧問公司


 林草英院長感言

「緬懷的日子-「非躍三十」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建校三十年專輯」

“離開台灣十三年,取得任教大學永久聘任權,想該是告假,實現回台任教及隨侍母親心願之良機。

受到前陳舜田校長(當時營建系主任)感召,最後選擇「台灣工業技術學院」。返台第二學期適逢前陳舜田校長借調教育部科技顧問室,受已故石延平校長之邀,接任營建系主任之職務。兩任期滿,系內師資由華大西雅圖擴大至德大奧斯汀,更延伸至加州柏克萊校區,為全國最堅強之陣容。研究方面,在系內老師之努力下,配合反力牆、強力樓板及MTS600噸壓力機等設備,而發展成國內實驗性研究之重鎮,更建立國內營建管理之橋頭堡。

而在1991這一年,學校開始為改制科技大學作暖身運動,特於工程研究所下設置建築設計及工商業設計學程,考慮時機成熟時成立設計學院,受前劉清田校長邀請擔任工程研究所所長之職務。建築系及工商業設計系大學部分別於1994及1997年完成。技術學院於1998年改制為科技大學時,配合設計研究所之成立,同時設立設計學院並被推選為首任院長。這幾年在院裡老師及學生們的努力耕耘下,「台科大設計學院」在國內設計界已占有一席之地。未來的努力目標將是國際性,這方面目前已露出曙光,耀眼之時刻將是指日可待。

在這校慶之際,回顧台科大三十年來輝煌的成果,緬懷那成長的日子,有幸能有機會參與其間,身感殊榮,特藉此片語祝福台科大校運昌隆。”


 林草英院長貢獻

一、 研究工作

  1. 在學術性研究方面,過去二十年共主持或共同主持或協同主持近三十個國科會研究專案,並發表近七十篇學術性著作及研究報告。
  2. 實務性技術發展在產、官建教合作方面,配合中鋼及台電生產作業之副產品探討水淬爐石及飛灰在營建工程上之應用。
  3. 致力於九二一大地震後之補強研究,考慮使用新科技材料碳纖維複合物於地震工程上之應用。

二、 教育相關服務工作

  1. 教學工作方面,全心投入教學工作,曾在營建系學生投票推薦之方式下獲得最高票,被推薦代表營建系參加全校評審選拔,榮獲教育部頒發七十七學年度大學暨獨立學院教學特優教師。在校20年中,共指導26位碩士班研究生,碩士論文之研究成果曾於民國七十五年榮獲中國土木水利學會最佳論文獎。
  2. 校務行政工作方面,任教於台灣科技大學之二十年中,有近十六年參與校務相關之行政工作,進行校務規劃、發展及推動之工作。在擔任營建主任之五年半期間,引進並建立教師教學評估制度,提升教學成效,並致力推動學術性研究及建教合作,與產業界建立良好的關係。在工程研究所所長之六年期間,除推動研究所中建築設計學程及工商業設計學程之成長外,並負責建築系大學部二年制之籌劃工作,於民國83年獲教育部核准成立,更接著負責工商業設計系大學部四年制之籌劃工作,於民國86年獲教育部核准成立。並於民國八十七年成立設計學院,擔任設計設計學院院長職務,負責院務之推動,成立建築系四年制及博士班招生相關工作。
  3. 教育行政工作方面,早期受教育廳委託進行全省高職建築科之評鑑工作,並於民國82年受教育部之委託負責工業類專科學校評鑑工作,擔任建築組召集人,及於民國86年利用教授休假期間再次接受委託負責工業類專科學校評鑑工作,擔任土木組召集人。

三、 專業相關服務工作

  1. 營建及結構工程專業
    回國後即參與規範修訂之工作,負責召集國內各大學教授及業界專家完成鋼結構設計規範。近幾年來,參與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混凝土委員會及鋼結構委員會所進行之鋼筋混凝土設計規範與解說、鋼結構極限設計法規範及解說及鋼骨鋼筋混凝土設計規範等研擬工作。工程實務上多次參加學校建築、橋樑等結構安全評估之工作,較具代表性之個案如下:

    • 豐原高中事件(1984),對豐原高中禮堂倒塌事件原因作鑑定。
    • 高雄市政四維路市政大樓(1987),針對施工中市政大樓工程進行強度評估,以作為繼續施工之考量。
    • 台北重陽大橋(1992),對重陽大橋提出未來作定期檢測及維護之計畫。
    • 高雄市中正文化中心(1992年),針對完工已近十年之高雄市中正文化中心在整修前結構安全之鑑定。
    • 九二一地震後高樓層住宅建築之評估與補強之評審委員(2001),針對結構工程顧問公司所提之補強修復計劃進行評估。
    • 除上述特殊個案外,身為中華民國建築學會高樓審查小組委員,接受各縣市政府建管單位之委託,對超過50公尺或其他特殊結構物進行審查工作,以確定高樓等特殊結構在設計上之合理性。
  2. 國家考試之工作
    多年來受聘擔任考試院高等考試之典試委員,參與土木技師、結構技師及建築師考試之命題暨閱卷工作,更配合考選部政策,進行題庫命題作業,為國家舉才及提升技術專業人員之水準貢獻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