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文化研究室

指導教授:王惠君

研究範疇

  • 以建築史為開端,並且因應台灣現階段古蹟與歷史建築在修復過程中,面臨之諸多問題,對修復理論、修復技術以及修復策略進行研究。一方面以國科會研究計畫為基礎,再加上所參與之建教計畫經驗,以及實際修復工作審查中所遭遇到的問題與解決過程,指導並帶領碩士與博士生共同對具體課題進行深入調查與研究。
  • 首先在釐清文化資產之保存價值方面,就與建築價值相關的歷史與文化課題進行研究,特別是呈現地方特質的傳統聚落、本土建築特色以及有較多文獻資料與實際建築留存的台灣日治時期的各類建築之興建背景與建築特色。
  • 接著由於修復技術必須立基於原有構造之上,對過去尚未累積充足修復經驗之台灣日式木造建築之構造特色進行研究,以對修復有所幫助。還有在實務上一直難以執行的群體建築保存之問題,以台灣之歷史街區為研究對象,從政府政策與實際狀況,探討都市保存之相關議題。
  • 同時,總和過去之相關經驗與研究成果,並加入決策分析理論,探討與修復決策相關之各種課題

 研究室網站http://culture.ad.ntust.edu.tw

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