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國總統訪問臺科大,肯定「臺巴科大」為臺灣高等教育輸出典範

臺灣友邦巴拉圭候任總統貝尼亞(Santiago Peña)閣下與夫人蕾蒂希亞(Leticia Ocampo)女士,率巴國候任外交部長拉米雷斯與候任總統府秘書長希梅內絲等一行貴賓11人,於713日上午蒞臨國立臺灣科技大學進行參訪。

巴拉圭候任總統貝尼亞(Santiago Peña)閣下一行貴賓參訪臺科大合影。

巴拉圭候任總統貝尼亞(Santiago Peña)閣下一行貴賓參訪臺科大合影。

臺科大顏家鈺校長率領一級主管熱情接待並說明執行外交部臺巴科技大學專案五年來的豐碩成果,包括協助建立教學實驗室、選派師資赴巴、安排大三學生來台交換一年半、大四下留台實習等。

巴拉圭候任總統貝尼亞(Santiago Peña)閣下與臺巴科大同學自拍。

巴拉圭候任總統貝尼亞(Santiago Peña)閣下與臺巴科大同學自拍。

臺巴科大自2019年成立迄今總共招收514名學生,第一屆已有72名學生於2022年底完成學業,進入各個工程專業領域服務,亦有少數繼續赴海外進修碩士學位。其中一位已經被臺科大機械系碩士班錄取。將於秋季班再度來台繼續學業。

臺科大已接待過286名臺巴科大交換生來台灣,其中16名今年首次有機會留臺,到車王電子、廣碩系統、中興工程顧問、台灣世曦、先鋒機械以及新東機械等7家公司實習。財團法人中華顧問工程司周永暉董事長也應邀出席今天的會面,中華顧問工程司在巴拉圭學生來台期間贊助9場企業講座、以及3場實地參訪,一同培育中南美洲的工程人才。

貝尼亞總統與目前在臺灣交換學習的臺巴科大學生代表們見面,除關心他們在臺灣學習狀況外,也肯定臺科大五年來為臺巴科大所做的貢獻。他致詞時非常感性的談及巴拉圭的歷史,這個國家曾是中南美洲最優秀的國家,希望巴拉圭在經濟、教育、科技發展,以及人民的辛勤努力能跟台灣學習,快速追趕腳步,重回過去的榮光。這位年輕總統非常親民,特意留下來用西班牙語與學生勉勵,瞭解學習狀況。最後還跟學生們一起玩自拍、成了人形立牌跟大家合照。學生們興奮的說要轉給家人看。

候任總統夫人蕾蒂希亞(Leticia Ocampo)女士(左三)與臺科大王惠君教授討論古蹟建築維護

候任總統夫人蕾蒂希亞(Leticia Ocampo)女士(左三)與臺科大王惠君教授討論古蹟建築維護

由於總統夫人蕾蒂希亞女士具建築背景,臺科大也安排在古蹟歷史建築維護專業上有豐富經驗的建築系教授王惠君,就古蹟維修提供經驗相互交流。

 

臺科大國際長葉穎蓉表示:「臺巴科大的學生主要以大學部為主,相對於臺科大的外籍研究生而言年輕許多。來自南美洲的熱情,帶給校園不同活力。校園的足球競賽,更是無人能敵!」除了球場競技,臺巴科大學生也跟著台灣學生一起組隊參加各式學術競賽。

臺巴科大大四學生Dulce Maribel Delgado Urdapilleta提到她來台第一個衝擊,就是看到垃圾不落地。她說,「這是個精心設計的系統與良善的人民共同配合的成果」。類似這種例子,在她來台16個月屢見不鮮,她說:「我也要把這種信任、負責的價值觀帶回巴拉圭,融入我們的系統中」。

臺巴科技大學(Universidad Politécnica Taiwán Paraguay,簡稱臺巴科大或UPTP)是外交部委託臺科大與巴拉圭政府合作辦理的大學,位於巴國首都亞松森(Asunción),目前設有機電工程、資訊工程、營建工程與工業工程等四個科系,學生在四年內必須完成4300小時左右的學習,中間會到臺灣交換1年半,學習內容除臺科大所開設的各種必選修專業課程外,還包括臺灣先進工程建設(如淡江大橋、桃機第三航廈)參訪以及各種工程專業講座。

巴拉圭候任總統貝尼亞(Santiago Peña)閣下(左)與臺巴科大機械系大四同學Carlos Giuliano Crichigno Hidalgo(右)相談甚歡。

巴拉圭候任總統貝尼亞(Santiago Peña)閣下(左)與臺巴科大機械系大四同學Carlos Giuliano Crichigno Hidalgo(右)相談甚歡。

新聞刊登:

中央社,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2307130189.aspx

央廣,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173478

教育廣播電臺,https://www.ner.gov.tw/news/64afaeeb7a268000086e536f

LINE TODAYhttps://today.line.me/tw/v2/article/oqnD0Ky

波新聞,https://www.bo6s.com.tw/news_detail.php?NewsID=68179

新生報,http://www.tssdnews.com.tw/?FID=64&CID=685347

YAHOO新聞,https://pse.is/55h6q8

中央社平台,https://www.cna.com.tw/postwrite/chi/346122

蕃新聞,https://n.yam.com/Article/20230713698654

PCHOME新聞,https://pse.is/55795x

MSNhttps://pse.is/52f3m6

 

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