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柏翰、張美智老師 指導學生參加「2015跨校實作設計競賽-設計.憩 實體建構大賽」,獲評審特別獎!

主辦單位私立東南科技大學

競賽名稱: 2015跨校實作設計競賽-「設計.憩」實體建構大賽

競賽主旨:

(一)關於實作:融合同學的設計圖面技能與設計實作技巧,設計出生態、節能、減廢、健康、舒適愉悅的永續綠色空間,構思未來世代建築具低碳、安全、效率之管理模式,以提供舒適愉悅的生活空間。

(二)關於空間:旨在提升同學對校園閒置空間與設計群學生特色休憩空間規劃之基本認知,以期培養同學整合設計之能力,成為專業整合之人才。

【獎項】: 評審特別獎

【指導老師】: 吳柏翰老師、張美智老師

【組隊學生】: 劉建緯、陳雅淳、翁家程、黃莉芳、胡嬙妮、蔡昀芳、關黛安

【作品名稱】: 棧留、暫留

【設計概念】:

本次創意設計主題為「設計.憩」,主要分為兩項目標:

1.使用適合於戶外環境,符合可回收環保並以有限經費完成實作為本次主要構想策略。

2.規劃一複合使用空間,來詮釋設計群對休憩空間的獨到見解.

本設計使用的塑膠棧板具有可回收的特性,且搭建方式日後方便拆卸再利用,以達到環保、減能的效果。

以塑膠棧板作為結構元素,重複堆疊,帶入螺旋的元素,使形態呈現曲線造型,藉此創造出不同高低的拱形結構創造活潑多變的形式。高低起伏的不同尺度創造予人不同的空間經驗,而人們在其中穿梭移動的同時,身旁空間的轉換也豐富了人們的感受。

形態發展方面,為與基地周圍的景觀作呼應, 從山際線作發想,發展出蜿蜒的形態,作為遠方地景的延伸,與基地周圍的景觀作呼應。

空間功能作為一個以設計群學生為對象,發展,考量到學生做設計時常常有疲勞及缺乏靈感的時候,因此我們想提供一個能讓身心放鬆及能與他人討論的空間。

選用四種色系明亮的植物,隨著棧板旋轉而上的設計一同排序,行成有規律的脈動,並選用容易種植並存活的植物,以延長生長年限,同時達到綠化景觀、淨化空氣的效果,也使這個空間有更令人舒適放鬆的氛圍。

媒體報導

東南科大「2015跨校實作設計競賽-設計.憩」實體建構ing –欣建築-欣傳媒建築設計頻道報導

http://solomo.xinmedia.com/archi/57346-Making

其他相關資訊

>中建海峽兩岸建築實體建構作品 同台競技與交流台灣科技大學獲得優選

http://solomo.xinmedia.com/archi/23457-Making

>建築系吳柏翰教授 、 蔡孟廷教授指導學生參加「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第一屆「藝說系所」創意競賽」榮獲第一名【蔡儒沛 曾睿宏 詹凱仁 梁珈寧 曾永玟 黃頌哲 鄭敦懋 鄭詠倫 周威廷 林馨熒 】

https://www.ad.ntust.edu.tw/20150330-01/

>臺科大建築系二年級設計操作-「紙管實構築」,媒體報導。

>吳柏翰教授指導建築系產學合作之成果及室內設計學程家具設計課程成果展(永續瓦楞紙家具設計展)

>吳柏翰教授策劃「台科大與永豐餘合作展出家具」,獲媒體報導。

>吳柏翰教授指導「聰明居住 合宜生活」,工作坊與實品屋展示設計與製作 (臺北市公營出租住宅居住單元模擬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