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科大建築系參加「第二屆「嘉義厝」2015設計新秀競圖」,榮獲第二名及第三名與入圍佳績!

競賽名稱: 第二屆嘉義厝2015設計新秀競圖

主辦單位: 嘉義縣建築師公會

競賽主旨:

嘉義地區的地理環境涵構了山、海與平原三大部分,有豐富的自然資源與濃厚人文之城鄉,然嘉義地區面對嚴重的人口外移、老化海嘯、隔代教養、城鄉差距之問題衝擊,希冀透過本設計新秀(學生)競圖的方式,廣各方居住創意,了解舊鄉鄉村區聚落空間的特色,秀過積極的宣導與推廣,讓民眾瞭解在嘉義住居樂活的模式,認同喜要義特有的自然之美,邁向綠色生活與田園城市的目標努力,期以啟動造幸福的所在。

【獎項】: 第二名

【指導老師】: 邱奕旭老師

【組隊學生】: 張竣淵

【作品名稱】: 樂食x漫活

【設計概念】:

嘉義船仔頭聚落,從碼頭和農耕文化的興起到逐漸的人口外移、老化,農地無人管理、農舍老舊,導致原有的觀光產業每況愈下。

思考在地文化和活動,將傳統資源和現代住宅合併,使農舍改造成活絡社區的焦點,讓住宿的人和觀光客一同參與[農耕→烹飪→享食]作物到餐桌的最短距離,農耕文化將轉型為一個食物里程,讓群聚的人們更去[體驗樂活、享受慢食]

【獎項】: 第二名

【指導老師】: 鄭政利老師

【組隊學生】: 王采屏、曾詩詠

【作品名稱】: 三生嘉園 3M Home

【設計概念】:

嘉義厝是承載人的活動,當地的文化特色與自然生態的綠建築設計。

因此我們的設計試著從嘉義的在地文化產業和人們居住的空間活動著手,尋找生活和文化和產業的交集,創造出發生有趣活動的空間。並且加入永續概念,保存部分原有建物。

【獎項】: 第三名

【指導老師】: 邱奕旭老師

【組隊學生】: 楊凡、莊滄傑

【作品名稱】: 水尚人嘉

【設計概念】:

從社區尺度的規劃出發,以水為設計的發展中心,在自然、人文、建築面向構思,將集村用生態與民宿活動作串聯,建構具人文關係與生態景觀交織的農村系統,營造共同的綠帶與藍帶鄰里空間,結合觀光及生活的混合式居住,兼顧社區經濟與環境品質,創造出新形態的集村生活模式,讓船仔頭自然風華地景再現。

【獎項】: 入圍獎 (參賽作品230件)

【學生】: 劉士豪、楊昇翰

【指導老師】: 莊亦婷老師

【作品名稱】: 住宅家工廠

【設計概念】:

嘉義為農村地方,各家多以務農維生,我們提出將工廠與住宅空間結合的想法,打破了傳統的居住模式,以一天的日常工作以及生活來描寫住宅空間的劃分,描繪出農村人家對於”家”的重要性以及農業的不可替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