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系 邱奕旭教授研究室團隊參加高雄市政府工務局舉辦「104年高雄厝創意設計競賽」,榮獲優選!

主辦單位高雄市政府工務局

指導單位:內政部營建署、高雄市政府

競賽名稱: 104年高雄厝創意設計競賽

競賽主旨:

本競圖活動邀請大專院校相關學系之學生與相關專業人士參與,透過參賽者創意設計之展現,打破傳統建築設計框架,且邀集專業人員整併實務與理想的設計作品,以嶄新之建築設計概念結合綠建築思維與高雄地域特色,創造高雄地區特有之綠建築風貌。競賽結果將於高雄市進行巡迴展示。

【獎項】: 優選

【學生】: 楊凡、張竣淵、莊滄傑

【指導老師】: 邱奕旭老師

【作品名稱】: T&D Housing

【設計概念】:

同時具備集合住宅的居住模式與獨立住宅的舒適尺度,透過社區鄰里互動的營造,並保有開闊的家庭私密活動空間;以簡潔模矩化設計,賦予空間形式獨立特殊個性,強調開放性配置引入光影、空氣與綠意,在建築語彙之間穿梭流動,企圖在集合住宅類型之中,塑造出符合南台生活習性之中:開放、彈性與獨立的居住文化。

建築量體操作過程:

透過模矩化的分割以及量體實虛的分化,將建築量體產生出來,透過公共走道將各棟量體串聯起來,創造多層次的空間感,並且各戶設置獨立露臺增加採光及夠過通風提高舒適度,並且設計太陽能板屋頂,收集太陽能也創造更豐富的光影變化。

地面層中庭開放式設計,綠意及透水鋪面鋪設,提供容納多樣活動可能,回溯居住者與土地關係

.考量南台生活習慣,各單元保有半開放戶外、彈性運用的獨立空間,重新詮釋集合住宅居住文化的豐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