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科大建築系 鄭政利教授 指導學生林鋒參加「樹德綠色夢工廠國際建築設計競圖」榮獲 優選獎

主辦單位:樹德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競賽名稱:樹德綠色夢工廠國際建築設計競圖

競賽主旨:

本次競賽以「Green DreamWorks」為主題,參賽對象為具有建築相關專業的國內外學生與執業設計師,本競賽將引發設計師挑戰生產製造、綠色永續與人文美學三者之間如何平衡融合的創意,透過建築設計師的高度創意規劃令人驚艷且永續環保的綠色工廠。樹德企業期許能透過SGD國際創意設計競賽傳遞生產製造工廠也能夠與美麗的大地相依共存,並為生產工廠注入人文美學作為靈魂,打造一個兼具永續環保與美學文化的綠色夢工廠。

【獎項】 :優選獎

獲獎者:林鋒、陳彥儒、范聿睿、林芳儀

指導教師:鄭政利教授

作品名稱:光之工廠

設計概念:

工廠,作為人類生產行為的容器,依循著人類生產活動的不斷發展而發展。

進入農耕文明,田——被改造過的自然,是新的工廠。人們在農耕的過程中不斷改造自然,同時又適應著自然,這個過程發展了幾千年,農夫們從自然中摸索出了許多規律,這種與自然“互動”的方式是可持續的。

現代人似乎都忘記了傳統的二十四節氣了,但此“二十四節氣”對於農民而言,是非常重要的,這幾乎就是他們的生產時間表。時節的意義在於告知農夫,什麼時候該做什麼。

時節是先輩總結出來的自然規律,其中蘊含了農夫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精髓。當季節變化時,農夫們的生產活動也跟隨著變化,始終與自然保持一致。農夫對時節的尊重,詮釋著“天人感應”的生產觀念。

建築作為人之造物,傳達人的言語。讓建築如同農夫一般,根據自然的變化而變化,是否也是“天人感應”的一種新的詮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