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瀚學海、揚帆領航 -臺科大浩揚實驗大樓命名暨揭牌

每位臺科大師生進入校園,第一眼看見的「校門水池暨精誠雕塑規劃設計」,是已故建築系魏浩揚老師的作品。而我們熟知的帆船大樓-臺灣建築科技中心,也是魏老師的精心傑作。為了感念魏老師生前盡心盡力對臺科大的付出,9月29日舉辦「浩揚實驗大樓」命名暨揭牌儀式,希望在未來的日子,即使是不認識他的師生,也能憑藉呼喚建築的名字,同霑感謝的心意。

原名為「臺灣建築科技中心」的帆船大樓,是魏老師集結當時臺科大各研究領域的構思與成果,並加入先進營建工程的巧思,如實地實踐。關於這棟大樓的設計理念,除了「風帆」設計意象外,還包括了開放性建築實驗平臺、「雙曲面」外牆的技術挑戰、節潔能立面系統與環保、主被動複合式空調節能構想,以及開放性配管配線系統等等。這棟建築物,獲得了第12屆「國家建築金質獎」之「公共工程規劃設計類金質獎」、「公共工程建築工程類全國首獎」及「公共工程類金質獎」。

建築系江維華教授致詞

為了表彰魏老師的貢獻與付出心力,並擷取「浩瀚學海、揚帆領航」之意,藉由重新命名與揭牌儀式,將該建築物命名為「浩揚實驗大樓」,緬懷魏老師生前對臺科大的付出。

魏老師夫人徐筱菁老師致詞

浩揚實驗大樓更名儀式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