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科技大學副教授 魏浩揚 老師 紀念園地

2012年元月二十七日,建築系 魏浩揚 教授已蒙主恩召,安息主懷。

始終不能相信這樣的事竟然發生在我們最親愛的魏老師身上。

台灣的建築教育界失去了一個致力於建築教育的英才;我們失去了一個共同奮鬥的伙伴;學生更失去了一個良師益友。

一如老師的作風,魏老師就這麼靜悄悄的離開了大家,而我們只能緊緊的握著老師教導我們、傳承給我們的一切。留下了校園內的那一艘大帆船,老師在白板前的每一筆、每一畫,那樣堅毅、一絲不苟精神永遠在我們的腦海中。

「卸下了重擔,想必老師依然在世界的另一端畫著他最愛的設計吧!」

魏浩揚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 副教授

學歷

1982-1986 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學士
1990-1994 德國斯圖加特大學建築碩士
1995-1999 德國斯圖加特大學建築博士

 

研究領域

建築設計、建築材料、木構造工法、鋼構造構法、構造系統、開放建築系統

代表作品

台科一號─本土再生建築原型建構

台科大游泳池屋頂增建工程屋頂架構設計

台灣建築科技中心Taiwan Building Technology Center(TBTC)

 

設計/研究

     
2002 環保書屋‧在地沙拉 第八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 初選入圍前五名
2003 可拆組隔間牆系統之研發 建研所構法開發案
  台科大第二教學大樓三樓中庭頂棚及環境改善統包工程 校園設計案
2004 北部第二高速公路台北聯絡線信義支線工程公共藝術競圖–城市之簪 入圍
  台科大游泳池屋頂增建工程屋頂架構設計 校園設計案(2004完工)
2005 光翼翬飛 松山機場外棚設計(工研院金羿獎) 首獎
  太虛射日 日射太虛 台科大校門水池暨精誠雕塑規劃設計(工研院金羿獎) 入圍
  未來建築研究中心 台科大五年五百億頂尖大樓構想規劃 校園設計案
  開放住宅立面整合系統原型足呎模型之建構 建研所構法開發案
  光影西門 台北建城一百二十周年競圖 入圍
  開放建築關鍵填充體研發 建研所構法開發案
  台科一號 建築系自力造屋創新實做教學場建置計畫 校園設計案(2006完工)
2006 斗笠光棚 嘉義縣縣治特區嘉義新都心陽光電城規劃設計  
  台科大教學研究大樓規劃設計 校園設計案
  基督教聖公會牧愛堂改建規劃設計 校外設計案
  筷意山水居 有機夢想屋菁築獎設計競圖 首獎
  開放住宅立面整合系統原型足尺模型之建構 建研所構法開發案
2007 台灣建築科技中心(Taiwan Building Technology Center)規劃設計 校園設計案(2010完工)
  台科大國際大樓風雨走廊設計 校園設計案
  MEGA House 四川汶川地震災後家園重建設計  
2008 采石居 第一屆空間母語競圖 入圍
  有鳳來巢 燕巢輕軌電車競圖 入圍
  陸上行舟 燕巢輕軌電車競圖 入圍
  輕軌入林 燕巢輕軌電車競圖 入圍
2009 Candy Bridge 第一屆中華民國鋼結構協會人行陸橋設計競圖 第三名
  Cycloid Bridge 第一屆中華民國鋼結構協會人行陸橋設計競圖 第二名
2010 Urban Ventilator CTBUH@Korea “Why Tall?”學生高樓競圖 Top32
  Promenade Bridge 第三屆中華民國鋼結構協會人行陸橋設計競圖 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