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這Young-台科大生淹怕了畢展秀迷你水庫

為了解決缺水、淹水問題,建築系鍾政平在住宅區廣設「迷你水庫」,不但能蓄水再利用也不怕淹水;李瑞渝保留台灣傳統菜市場、廟會文化,利用柱列的設計,讓市場更能互動,使得空間能隨興調整且充分利用,市場不再只是市場,而是一個屬於里民的社區活動中心,除了買菜還能當里民活動中心及廟會。

調節水資源 安置大街小巷

台科大2011建築系畢業展,打造眾多新建築,這次以「第三思維 NO.3」為主題。建築系鍾政平同學設計的「迷你水庫」,在都市之中置入許多的小型水庫設計,希望解決台灣缺乏水資源的問題。「迷你水庫」將巨大的水庫切割成許多的迷你水庫,並將其放置安排到高雄的街道規畫之中,吸取原先會造成淹水的地表逕流,使其停留在迷你水庫裡面並淨化循環,並達到調節水資源的目的。

家住在高雄的鍾正平說,自己住的地方常飽受淹水及缺水之苦,家裡的人也常常需要提著水桶去買水裝水,高雄的加水站密度非常高,因此想到,將水資源分散進去都市,迷你水庫可以蓄水後循環再利用,成為民眾使用的水源,也能解決水庫興建被認為是破壞環境生態的問題。尤其面對氣候變遷的異常氣候,台灣常常有夏天暴雨、冬天缺水的情形,迷你水庫也能有效的調節水源。



新莊李瑞渝 改造老街市場

住在新莊的李瑞渝,則是重新改造新莊老街上的媽祖慈祐宮與相鄰的第一公有果菜市場,讓老舊的水泥建築,化身為人情味濃厚、又有傳統廟宇宗教核心精神的社區果菜市場。李瑞渝利用柱列及構造的設計,使得空間能隨興調整且充分利用,市場不再只是市場,而是一個屬於里民的社區活動中心,也是一個屬於孩童的遊戲場,並且能容納各式各樣的宗教活動。

李瑞渝表示,台灣菜市場最獨特的濃濃人情味和精神是不能被取代的,雖然自己是男生,不過也蠻愛去逛市場,和菜市場的婆婆媽媽對話、殺價。

李瑞渝笑說,有一次想要做咖哩雞,跑去市場買雞肉,雞肉攤的媽媽還會教他怎麼做菜、要加入優酪乳,讓他首次嘗試咖哩雞大獲好評,這就是台灣傳統市場獨特味道,所以想要改造屬於台灣味的市場和民俗信仰空間,把傳統找回來。

來源中時電子報 2011/5/29 葉芷妘報導
中國時報剪報掃描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