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宗翰、陳芑瑋、紀昊昀與呂蔣廷同學參加『2021 Cathay Real Estate Case Competition』榮獲第一名

競賽名稱 :2021年 厝客松不動產商業個案分析競賽
主辦機關 :國泰人壽

參賽學生:段宗翰、陳芑瑋、紀昊昀、呂蔣廷
指導教授:建築研究所 阮怡凱 教授
獲得獎項:冠軍
團隊名稱:IDEM Lab
作品名稱:CATHAY HIVE

設計概念

本團隊整合柯達敦南以及皇家大樓基地,以都市更新及容積移轉方式去增加可開發使用之容積。

透過整理出基地環境的四大議題,分別是

  1. 零售餐飲的缺乏造成上班族及周遭居民的不便
  2. 周邊商辦老舊,傳統型態商辦空間可能無法滿足未來需求
  3. 臨近校園學術環境,可否提供學生族群實踐創意發想之平台
  4. 周遭企業與校園林立,何處可提供「產學官」最佳的多功能會議展演空間

針對上述四大議題,本團隊擬定以體驗、交流為核心,融合零售餐飲、MICE會議展演、靈活辦公、新創基地等空間,打造地下五層地上二十五層之新世代「共遊、共食、共創、共樂」的生活提案。本案命名CATHAY HIVE,為希冀各空間相互合作成長,如同蜂巢中各蜂群各司其職,共同創造空間的價值。我們甚至架設了一套量體規劃輔助系統,幫助在前期規劃可快速生成多個可行量體供設計參考,並可以自動運算建蔽容積、法規、高度等項目。

在樓層規劃上,地下2-5層為停車空間,預計可容納243個停車位;地下1樓以及地面1-4樓為零售及餐飲美食區,以快閃形式提供話題性,活化該區域之消費並解決周遭餐飲不足之問題;地面5-8樓為MICE多元展演空間,提供像是學術型科展、科技研討會論壇、中小型企業員工培訓等活動使用;地面9-10樓為新創基地與共享辦公空間,以媒合企業、新創、學術之交流,並提供新創團隊顧問服務,培養潛力創業團隊;地面11-22樓為靈活辦公空間,鑑於近年來工作模式的改變,未來企業進駐時可能不需要規劃較大的會議空間在其租賃面積內,因而可在有需求時向MICE租用其會議空間,以達到辦公空間效用最大化;地面23-25為MICE會議休閒空間,結合空中休憩平台與餐飲服務,提供宴會型空間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