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浩揚教授指導陳易凡、王嬿晴、翁穎諄、張友銓、練冠呈與黃惠資同學參加 ARC Competition 2010 年國際建築設計比賽獲獎

競圖主題:

MAG LAB (Syria-Spain)、 Ebdaat Magazine (Architectural Creations)、ALFA 301 (Spain)、Stardust (Brazil-Italy-Spain-USA) 聯手舉辦 2010 年國際建築設計比賽。這項比賽邀請建築師、工程師及設計師探討新的點子與概念,參賽作品必需是結合歷史與社會文化內涵、現有都市風格、人性或環境的創新設計。 概念創新比賽的宗旨是給予參賽者充份的自由發揮空間,使用數位設計軟體,以最具創意的方法表達、呈現自己對建築設計的想法。

本系魏浩揚教授在 2010 年國際建築設計比賽中,指導陳易凡、王嬿晴、翁穎諄、張友銓、練冠呈與黃惠資同學參加比賽獲得第三名。

設計概念:

基地設定為台灣的建築研究中心,所以選擇台灣特有種的寬尾鳳蝶作為造型出發點。各領域(program)所形成之聯集,由題目提供的program將此中心分為五個主要研究領域,不同專業領域在此可形成許多聯集,激發出不同於單一領域產生的研究及創意。結合上述兩個主要概念,找到一可由數學表示的蝴蝶曲線作為設計依據,應用Rhino以及grasshopper將此蝴蝶曲線參數化。對應基地條件應用參數軟體做調整成形,最後將此參數化的曲線置入基地內,再根據上述的基地環境因素,以及室內空間配置作適當之調整,產生一系列蝴蝶曲線,最後產生初步建築形體。

參賽作品:

競圖網站: http://www.arcompetition.or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