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系 陳彥廷老師 指導學生陳子捷、袁千涵、湯睿峰、陶俊蓉、蟻錦煥參加台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獲1銅獎、2佳作、1入圍!

【競賽名稱】:台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

【主辦單位】:教育部

【競賽說明】:

全球最大學生設計競賽,今年收到世界各地18,000多件作品參賽,70%國際投稿,30%台灣投稿,2010年開始舉辦的「臺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為教育部2008 年開始推動的「臺灣國際創意設計大賽」—「學生組競賽」延伸而來,結合教育部現有藝術與設計人才培育計畫的競爭優勢,藉由臺灣自主性地舉辦國際級的學生設計競賽,除了用以鼓勵全球藝術與設計院校學生參與競賽之外,更可透過設計競賽活動的舉辦期間,充分善用媒體與文宣推廣臺灣。藉由國際專家學者來臺擔任評審,或是榮獲獎項的國外學生來臺領獎,進而認識臺灣與推廣臺灣設計教育的成果。

【獎項】:

【指導老師】: 陳彥廷老師

【參賽學生】: 陳子捷、袁千涵

【作品名稱】: 線-跨越

【設計概念】:

伴隨著交通的進步、科技日新月異的發展下,生活的行動不再局限於雙腳的行走,ACROSS LINE的設計,是將跨越一動詞,做不一樣的詮釋。跨越不只是人行為上的動作,也代表著便捷的交通運輸工具代替我們的雙腳,跨越於地區與地區之間。依據我們的設計理念,希望我們所設計的鞋子可以陪伴使用者,猶如便捷的交通穿越不同的地點。

ACROSS LINE除了因應地形的不同、鞋子氣墊底部的舒適度、還有使用著的動作之外,最後我們還考慮每個人的腳型、施力點與走路習慣的不同,可以利用鞋帶纏繞的方式去加強或是放鬆,最後ACROSS LINE所設計出的鞋子可以配合不同的人去自行調整鞋帶鬆緊,提升鞋子在腳上的舒適度;亦可以達到多變的造型,增添鞋子的趣味性。

孩童的部分,我們將鞋帶設計轉變成便利性較高的橡皮圈,小朋友可以配合自己喜好做顏色上的變換,既有趣又方便。最後也分別針對男、女以及孩童設計出同系列的鞋子,在一家人出遊時,希望ACROSS LINE的設計可以伴隨使用者跨越更多不同的地方。

【獎項】: 佳作

【指導老師】: 陳彥廷老師

【參賽學生】: 湯睿峰

【作品名稱】: 山中香.湖中水

【設計概念】:

雙杯品茗法為臺灣特有的泡茶特色,透過有趣的泡茶過程,讓外國賓客體

驗臺灣特色的品茶方式。外觀上呈現著由阿里山流入湖泊的山泉水,水氣

環繞著山峰,宛如阿里山的雲海般,讓賓客享受具有臺灣風格的茶饗宴。

【獎項】: 佳作

【指導老師】: 陳彥廷老師

【參賽學生】: 陶俊蓉

【作品名稱】: 植生磚

【設計概念】:

將植生牆的概念結合板磚,將不同種類的種子放在板磚內,板磚為木屑再次加工利用。種子藉由雨水以及牆面的冷氣水吸收水分成長。 五邊形的形狀可以自由式組合,適合任何大小的牆壁。 此外,該技術加以利用雨水並重複使用二次水,植物有助於淨化空氣污染且美化牆面。植生磚提供新鮮空氣,並有助於降低室內和室外的溫度,將城市變為一個舒適的藝術花園。

【獎項】: 入圍

【指導老師】: 陳彥廷老師

【參賽學生】: 蟻錦煥

【作品名稱】: 易開罐旋轉蓋

【設計概念】:

經常會出現一種情況,罐裝飲料不能一次性喝完,剩下的飲料沒有辦法把它封閉起來,通常是開放式的放置著,直接與外界接觸,很容易受到污染,因此把原有的拉環改制成蓋子,可以在飲料未喝完的情況下,把飲料蓋住,防止受到外界污染。而當使用吸管喝汽水時,吸管很容易漂浮起來,所以蓋子也有夾住吸管的功能,同時可以根據吸管的粗細來調節罐子開口的大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