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系邱奕旭老師及陳嘉萍老師 帶領學生邱元甫、曾睿宏 參加 TEAM20「第五屆建築與規劃新人獎」 分別榮獲建築設計組優等獎、城鄉規劃組入選獎

由兩岸城鄉統籌規劃暨産業聯合會、中華民國都市計畫協會、淡江大學等單位、樺晟電子及皇延創新,共同主辦的 TEAM20「第五屆建築與規劃新人獎」,從兩岸專業建築規劃高校,邀請學生們帶著自己的畢業設計,與知名學者專家、以及參與的兩岸青年學子交流分享,本次參賽學校有14所台灣大學及16所中國大學(含香港大學)。競圖分為建築設計組及城鄉規劃組,朝向智慧建築的深化,以期為新型城鎮建設的推動提出有力方案。經過兩岸評審們二階段的評選之後,從58件建築設計組及49件規劃設計組中,各選出2件優等獎及6件入選獎。
Ensemble Urban Innovation Co., Taiwan Institute of Urban Planning and Tamkang University hosted the 5th Architecture and Urban Planning Competition. An overwhelming 107 entries came from fourteen Taiwan universities and sixteen Chinese universities, included Hong Kong. There are two categories in the competition: Architectural Design and Urban Planning. Juries selected 2 finalists and 6 honorable mentions after a rigorous two-stage process.

活動官網連結:https://www.team20.org

【競賽名稱】:第五屆建築與規劃新人獎-建築設計組
【參賽作者】:邱元甫
【指導教授】:張容豪
【獲得名次】:優等獎
【參賽題目】:文學的四重建築
【設計概念】:
在建築的發展上,如何取得「現象」與空間的反饋效果是當代的一個重要課題。利用基地文化、涵構上的分析所取得的數據與條件轉化為空間機能(program)和形式(form)的解套,是經常被採用的設計方法之一;而在本次題目中則是利用文學探究「事件」與「空間」之間的從屬關係,進而對形式上的操作尋求可能性。
四部文本之間的尺度遞進與社會價值上的互補詮釋也是研究的重點,以中國式園林與山水畫為發展基礎的多重透視觀,與西方由柯比意(Corbusier)所提出的建築神遊觀(architectural promenade)共同建構一強調空間-動線-事件三方關係的場域(locus)。

【競賽名稱】:第五屆建築與規劃新人獎-城鄉規劃組
【參賽作者】:曾睿宏
【指導教授】:賴伯威
【獲得名次】:入選獎
【參賽題目】:Above
【設計概念】:
飛船是上個世代的飛行器,也是下個世代的新運具。它的運輸、商業等多功優勢,將在台北空域解禁後,成為台北天空的主角。美、德國在1988年就開始了新生代飛船的研究。我想藉著台北松山機場拆遷的契機,飛船和無人機世代來臨,規劃松山機場成為未來飛船基地。我將定義飛船和其棚廠建築在松山機場拆遷後,並經歷2028奧運在台北的假設中扮演各階段角色。城市在松山機場這塊基地上被縫合,大型船棚建築不再是單純的巨無霸機庫,順應飛船的優勢,創造新型態的空中轉運、停船中心。

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