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系 邱奕旭教授 指導學生參加「創意美學學綠建築競圖大賽」競賽,榮獲 三名佳作[王詩晴、陳珮瑄、莊滄傑]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高雄市建築師公會

承辦單位:社團法人高雄市建築學會

競賽名稱: 創意美學綠建築競圖大賽

競賽主旨:

  1. 為推動生態城市,營造綠建築環境,創造健康生活品質,促進綠色經濟產業,並達到減碳減災目標以推動高雄市成為環熱帶城市典範。
  2. 創意是建築設計的靈魂,綠建築在台灣已推行多年,為讓綠色建築更具新意與生命力,特鼓勵創意思維。
  3. 建築具體落實仍以形式做表現,建築美學變得相對重要;許多已建成的綠建築,雖標榜取得多項指標,得到極高等級標章,然建築形式卻顯得雜亂而沒有美感,因此鼓勵優質建築美學的綠建築,做為典例。

【獎項】: 佳作

【學生】: 王詩晴

【指導老師】: 邱奕旭老師

【作品名稱】: 埕屋

【設計概念】:

1.城市住宅的空間網路建構與組織

因配合日常使用方式,空間講求創造家人間的互動,注重每個不同場域,所產生不同的互動模式,並追求對身體的舒適性,營造接近自然及空氣、陽光及水的互動空間,以及豐富明亮且涼爽的生活場所。

2.融入地區環境特色

本區日照充足,深具南台灣熱帶氣候特色的條件,為充分利用自然的條件因素,以良好的通風設計,地氣恆溫交換系統,及空間具備良好遮蔽效果,以利南台灣居民生活習慣。

【獎項】: 佳作

【學生】: 陳佩萱

【指導老師】: 邱奕旭老師

【作品名稱】: 眷 ‧ 山望溪

【設計概念】:

本設計希望從眷村的本質上去探討高層集合住宅的可能性,過去眷村的房屋型式,以及不復從前,在未來土地漸漸稀有化的發展方向看來,高樓層化的集合住宅建築必將成為無可避免的住宅型態之一,但眷村鄰里間情感的延續,是可以繼續被發生再高層住宅中,因此回歸到最本質的關係,讓人們體驗生活共生、鄰里關係、與綠帶串連,為本設計的三大重點,也是一種新集合住宅體驗的新方式。

【獎項】: 佳作

【學生】: 莊滄傑

【指導老師】: 邱奕旭老師

【作品名稱】: 一畝田

【設計概念】:

在美濃住宅設計手法上,將當地所需機能合理分布及配合,並以當地建築形式去做轉化、操作,並且與現代建築形式、材料做結合,作為設計作品的主要目標。嘗試使綠建築設計層面觸及與「城鄉風土環境」互動來進行思考,進而形成綠建築中「可適應性」的創新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