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系師生參加2011 優良公廁推薦評選及設計競圖,榮獲第三名 (李美慧老師,潘振宇,陳彥宏老師)、入選佳作獎(吳明錞)、入圍獎(巫律鈴)

競賽名稱:2011 優良公廁推薦評選及設計競圖(設計競圖組)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衛浴文化協會
贊助單位:和泰興業股份有限公司

面對環境變遷加劇,氣候異常亦伴隨天然災害發生,本設計競賽擬針對天然災害發生後之公共廁所,提出創新思考與創意設計作品,並且兼顧通用設計與人性化設計、能資源永續再利用與易於清潔維護與管理等公共廁所之創意設計作品。

第三名

作品名稱:引用+折疊

團隊名稱:共鳴設計研究工坊

得獎者:李美慧‧潘振宇‧陳彥宏

公廁是一個需要長期耗費大量人力成本的建築。比起一般建物設計來說,公廁的使用對象不定,使用時間難以預測,所以比起一般的建築公廁更需要在維護管理及安全性上下工夫,在設計的行為必須確保建築與管理的維護責任才能使公廁保有一定的清潔。進而考量建築本身的基本設計及使用量,以使用循環性考量為主軸,從居民使用、到災害時使用,延伸到設計理念及細部構想。

  • 概念
    引用周遭的可用的8項資源設備協調構想,達到節能永續及災害之對應。在建築結構與空間部分,利用折疊紙的概念,運用在平時及災後的可彈性之空間利用概念做發想。其整合了平時急時運作機制與資源合理性的公共廁所。
  • 災害時設備對應
    現有公廁空間以區域活動時為設定基準,器具100%同時使用時人數19人。災難時斷水持續不降雨的情況下,一般正常儲水量約可供給3天。如果室外消防用水全數使用的話約可延長至11天左右。避難時因為安全考量需要就避難場所集中在同一區域,因此折疊的構想可以用在簡易急救空間,以前置的公廁中心將折疊就近快速搭設,形成臨時避難區域。


.
入選佳作獎

作品名稱:城市綠境

團隊名稱:十二點睡覺

得獎者:吳明錞

. 入圍獎

作品名稱:Re-Touch

團隊名稱:巫律鈴隊

得獎者:巫律鈴

.

競圖相關連結
2011 優良公廁推薦評選及設計競圖官方網站
引用+折疊 作品圖
城市綠境 作品圖
Re-Touch 作品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