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正桃教授指導黃佩中 王珮如 蔡啟昌 林敬舜 朱韻璇,參加林務局國家森林遊樂區住宿無障礙環境創意設計競圖比賽,榮獲第二名

指導老師:葉正桃教授
參與學生:黃佩中 王珮如 蔡啟昌 林敬舜 朱韻璇

參加比賽: 林務局國家森林遊樂區住宿無障礙環境創意設計競圖比賽
主辦單位: 社團法人台北市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
比賽日期: 2011年3月-2011年7月
領獎日期: 2011年8月
獲獎:第二名
作品名稱: 徐行迴綠

設計概念:

『徐行迴綠』無障礙住宅設計理念
為了讓一家老小能夠共同外出旅遊放鬆身心,將高齡者與行動不便者的使用模式也考慮在住宅設計之中。所以住宅空間規畫除了必須達到無障礙設施規範之外,我們也希望能夠創造出所有使用者都能方便使用的空間,設計雖然提供不同使用需求,但意旨都是在服務大眾,我們希望不只是創造一個舒適的環境,而是讓所有人都嚮往的休憩空間。

全區規畫部分:
根據原本的園區規畫修改,將各據點改善串連,並增加行動不便者使用路徑、或增加色差使視力退化的老年人能清楚分辨高差。

建築設計部分:
利用錯落的手法,打破並拉伸空間,減輕量體對自然環境的壓迫。將串連的動線拉長並轉折,增加室內與外界接觸的機會,再考量行動不便者的活動便利性下,使其不出門就能享受大自然。

室內設計部分:
考慮到無障礙的環境,室內無高低落差、櫃體及開關門把統一高度使之適合輪椅使用者使用,座位高度也調整至視線角度宇倫以使用者同高的高度,衛浴採用乾濕分離、鏡面採用傾斜設計,方便行動不便者使用。

參賽作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