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系吳榮梅老師指導學生萬志瑋參加[Dulux 2012空間色彩設計競賽],榮獲第一名

Dulux 得利塗料於日前舉辦 [Dulux 2012空間色彩設計競賽],建築系吳榮梅老師指導萬志瑋同學以《Breathing With Sunshine》為題參加比賽,榮獲第一名!

用色概念:主色調(黃橙)藉由鄰近色的互相搭配塑造陽光在室內變化的軌跡和氛圍,利用不透明之塗料以堆疊方式產生如同陽光般的透明感。副色調部分由分裂補 色計畫搭配主色調,以創造如同和煦陽光般溫柔的氣氛(藍、紫)並用顏色界定不同空間屬性。 藉由室內色彩回應外部空間,也回應人的需求和機能,以達到室內 、室外與人三者之間互相的對話。

萬志瑋表示,設計靈感來自短詩中的「與陽光一同呼吸」,讓他覺得生活應該與陽光同在,於是在開放式客餐廳的天花板與牆壁,設計黃色層次線條與象徵傍晚時刻的藍紫色塊,讓清晨的陽光照進餐廳窗戶時,黃色牆壁反射出柔和光線,而當傍晚夕陽西下時,光線反射到藍紫牆面,剛好與戶外光線相互呼應。

為了觀察一天中陽光照射角度的變化,記錄顏色在光線照射下的改變,萬志瑋花了很長的時間,天天記錄光影變化。萬志瑋的指導老師、建築系講師吳榮梅,更鼓勵他透過印象派繪畫來掌握光影變化,尤其莫內的色彩應用,更讓萬志瑋獲益匪淺。

萬志瑋說,畢業之後想從事室內設計的工作,他很喜歡色彩,尤其居家空間中,改變顏色,住起來就有不同感受,「不過台灣住家都是用大地色系,看起來雖然舒服,但很保守,以後我想用大膽的紅、綠色,挑戰現有尺度。」

評審講評: 此作品選擇了難度頗高的多種灰階色彩做配置,卻仍能在多色之中創造出一種協調的平衡感,非常難能可貴,也因此獲得了高分。此外,將空間的採光也考慮進色彩的選擇當中,讓顏色在層次中仍充滿邏輯,是他最後勝出的重要因素。

.

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