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奕旭教授指導湯千慧、陳瑩如、傅文懋及楊佳瑜參加高雄市都市發展局「舊港區周邊倉庫文化創意園區設計競圖」榮獲第一名與第二名

高雄市政府都市發展局辦理「舊港區周邊倉庫文化創意園區設計競圖徵選活動」,分別以「文創產業進駐設計組」、「景觀創意設計組」進行設計,希望透過年輕族群的發想與參與,廣徵改造創意設計之構想,提供未來多元及創意發展之參考。高雄港區周邊倉庫群,隨著駁二倉庫藝術特區之進駐,以及高雄市政府對舊港區碼頭之觀光建設,使舊港區逐漸轉型發展文化觀光產業。

原本閒置的舊倉庫群與臨港鐵道,高雄市政府亦欲同時打造開發,使其成為愛河口右岸的文創園區;此區不僅融合了擁有庶民藝文原創力的駁二特區,後續也將可望納入臺鐵高雄港站的鐵道文化園區,使舊港區水岸真正轉型成為高雄文化創意園區,為本市觀光與文化產業再加值,可望帶來發展文化創意產業、觀光旅遊產業及經貿會展產業之多元發展契機。

邱奕旭教授指導研究生湯千慧、陳瑩如、傅文懋及楊佳瑜等四人參加高雄市都市發展局主辦「舊港區周邊倉庫文化創意園區設計競圖」,分別以「舊埕‧心刻」與「鹽色埕牆」兩件設計作品,榮獲文創產業進駐設計組及景觀創意設計組第一名與第二名。

「舊埕‧心刻」以在地文化的金屬手工藝術產業結合附近的環境資源,活絡當地的歷史文化。倉庫改造部分將既有的倉庫形式重新拆解組合,賦予空間多樣性,增加視覺上的變化。並塑造開放式的活動空間,提供在地的街頭藝人或表演團體的演出空間,其與周圍的駁二藝術特區及流行音樂中心串連高雄鹽埕的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寄望能使當地文化特色與新一代的藝術元素結合且激發出不同的可能性。

「塩色埕牆」在景觀創意設計的部分上,區分為公共建築立面與私人民居做處理,公共建築外觀以港都高雄的都市生活紋理為取材背景,擷取市民生活的場景創造出屬於高雄都會的生活剖面;私人民居的立面紋理以高雄特有的海港文化,層層堆疊出波浪造型鋼板,藉以修飾錯落繁雜的民居立面。

競圖網站
http://urban-web.kcg.gov.tw/ksnew/web_page/news_01.jsp?bu=41&bd=20101222&bs=1

邱奕旭教授 研究室網址:
Le Petit Atelier 少庠建築工作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