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科大城市綠動 電動機車上北宜

北宜公路不再是重型機車的天堂,電動機車也可上北宜!台灣科技大學師生今(3日)騎乘電動機車由學校出發,一路經新店、烏來、石碇抵達坪林,電動機車時速達60km,騎起來很安靜,邊騎可靜靜欣賞北宜風光,既低碳又環保。

台科大城市綠動(Green city mobility)是由義大利訪問學者Angelo Stagno教授發起,由台科大教學資源中心主辦,綠鑽股份有限公司贊助,結合創意教學與環境關懷的一次行動。Stagno教授在台科大建築系開設「互動式環境模型」的課程,上課內容和同學一起探討綠色都市的建構,並討論機車對台北市民行動力的重要性,以及丘陵起伏地形與都市空間特色,與因這種行動方式所形成的次文化。

Angelo Stagno教授引用義大利偉士牌機車作為說明案例。因為偉士牌機車在全世界造成轟動,在超過半個世紀期間成為一種時尚流行的典範,希望台灣也能成功塑造並推動電動機車,由這股綠色環保科技帶動低碳生活,讓電動機車不只是電動的機車,而成為代表環境關懷的一種文化象徵。特別的是,此次活動有大稻埕車友團的偉士牌摩托車隊隨行,車隊行經北宜公路受人注目。

台科大城市綠動邀請同學騎乘綠鑽的 Green baby 電動機車前往坪林,接著由參與同學組成跨領域的設計團隊,透過產學合作的方式提出創新概念設計,發展出適合台北地形、市民生活方式與品味的綠色行動工具,成為文化的象徵與流行的典範。

由綠鑽公司研發的 Green baby 綠寶寶,可載重達 150kg,利用磷酸鋰鐵電池充電,時速高達 60km,更挑戰電動機車難度最高的大坡度,經北宜公路前往坪林。Green baby 綠寶寶電動機車具備高續航力、高速度、高負載且為超省電的電動機車,磷酸鋰鐵電池、控制器、馬達三者配合下極速高達60公里,還可以雙載,是目前市面上唯一真正速度可超過60公里/小時以上的電動機車,最大的優勢在於電池僅有10公斤的情況下卻具備超過60公里的續航力。

參與此次活動的台科大不分系郭信宏同學,高職時期就讀汽車科,對於電動車的構造及系統控制有些許了解,卻從未騎乘過,希望透過這次的活動多了解電動機車,也期待電動機車能在台灣快速發展。

郭信宏說,這學期修了綠色能源科技的課程,了解到現在溫室效應的嚴重性,台灣騎摩托車的人很多,騎車帶來了許多排碳量,希望電動機車的發展可以減緩地球上的二氧化碳量,讓地球越來越乾淨。

台科大機械工程所的彭成仕同學從小就喜愛摩托車,機車是最重要交通工具,也有多次長程與環島經驗。大學時還當任過機研社副社長的他說,自己曾體驗過一次電動機車的試乘,並無真實體驗長途續航能力的經驗,此次騎電動車上北宜公路到坪林的經驗非常特別。

不讓男生專美於前,台科大工商業設計系的洪婉瑜同學也參加了此次的綠色行動。洪婉瑜平常就很愛騎機車,也有多次騎車環島的經驗,她說,如果邊騎機車還可以作個愛惜空氣的騎士,那就更好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