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TEAM20兩岸建築與規劃新人獎,台科大建築系張珮珊同學畢業設計作品從兩岸27所建築院校,87件作品中脫穎而出,榮獲首獎與‏人文關懷特別獎!!

Team 20 兩岸建築新人獎暨城市發展策略與方法研討會,是由中華民國都市計畫學會、中華工商業聯合會兩岸四地房地產研究中心及皇延創新(http://www.euic.com.tw/html/front/bin/home.phtml)於2013年共同發起的年度活動;透過廣邀兩岸建築重點校系之菁英學子,以當年畢業設計作品相互切磋競技,促進彼此的對話,同時為建築產業未來的互動紮下理解與互信的根基。

本屆TEAM20在 8月9日於臺北科技大學落下帷幕,兩岸共27所參賽學校,大陸由北京清華大學、同濟大學與哈爾濱工業大學等14所院校與台灣的成功大學、東海大學與台科大等13所院校代表共同切磋交流,每間院校僅可提名4組同學參賽(規劃組與建築組)。今年規劃組36選8、建築組52選8,在極度競爭激烈的情形下由台科大建築系的張佩珊同學(題目:無聲所在)獨得首獎跟特別獎(人文關懷獎)!

題目:無聲所在

設計者:張佩珊

指導老師:賴伯威

設計說明

喪葬不只是一種分離的儀式

更是一種凝聚、尋求、發現的過程

生死既是對立亦是共存

生讓我們定義死

死讓我們存在生

能不能找一個無聲的所在

靜靜地遙望未來

人停留、時間停留

用沉默空無的所在

聚集心靈、精神的幻想

因本身經歷過親人過世,體驗並發掘到現今因土地糾紛、傳統禮儀的流失、與情感的疏離,殯葬空間被大眾摒棄,空間也越變越差。試圖在這次設計上創作新型態的殯葬空間,將集中式的殯葬空間,火化場,分區獨立,使各種使用者有完整且獨立的動線並還給逝者應有的尊重、給予參者一段良好的空間體驗,最重要的是給予家屬心靈上的寧靜與安撫。

不同於一般建築操作,並非從塊體造型著手,而是從心靈想像出發,由內而外的塑造空間氛圍,提供較私密的個人空間,試圖拉長參者進入告別禮廳的路經,路徑空間是必須依附著殯葬流程與情緒起伏的,在緩慢行走時體驗各種光線如何進入建築、觀看自然在建築內外間的存在關係,空間在此放大心靈感受,相互共鳴與逝者進行心靈對話。

在火化的等待空間,除去舊有吵雜的公共室內空間,而是提供家屬專有的寧靜空間,讓家屬真正的意識死者離去並能夠適當的放下與釋懷。

建築系莊亦婷老師(畢業設計召集人)表示,由於校方與建築系近年來大力支持各年級的設計教學與提升輔助教學的軟、硬體環境,才能有今天展露頭角的亮麗表現,相信在院長與主任的帶領下,台科大建築系的會有更亮眼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