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韻祥教授指導黃英婷同學參加 D3 HOUSING TOMORROW 國際競圖比賽獲獎

D3 是一個致力推廣建築、藝術、設計創新的組織,宗旨為在尋找創新多樣化的內在及外在的概念,發掘新的連接形體、空間及實體的方式,提供美國紐約市以及世界各地的建築師、藝術家、設計師及學生一個對話與合作的環境。

2010年的 D3 HOUSING TOMORROW (明日住宅)國際競圖比賽,邀請建築師、設計師、工程師和學生共同探索未來居住形式的巨大潛能,結合城市、環境、文化、社會,和生命週期流動,提供未來生活的新建築策略。

由本系邱韻祥老師所指導的黃英婷同學以 ADAPTIVE TRANSFORMATION 作品獲得佳作 SPECIAL MENTION : LOW-DENSITY HOUSING 獎。得獎作品於三月二號到三月四號在墨西哥 Monterrey 市 ,the UDESIGN trans-disciplinary international design conference 展出。

黃英婷同學在D3明日住宅設計中,探討近年來世界隨著人類的開拓墾伐、濫抽地下水、工業污染,地質沙漠化,過度的開放利用破壞地表的穩地性,使得山區土石流災害頻傳,造成山區居民的生命危險及自然環境的改變。然而若將居住在危險區域的居民,遷離山區安置在都市中,居民將失去經濟來源,原本的生活模式與習慣也會因為離開山地後有所改變,珍貴的傳統文化資產將消失殆盡。

黃英婷同學提出移動式住宅的設計構想,在災難發生前將住宅主要構件撤離到安全的區域,避開災難的危害,在災難離開後仍保持原先居住的生活方式。以八八水災後所倖存的小林村為例子,為迫切需要重建家園的村民設計集體移動式住宅,讓村民不再受自然災害危害生命,珍貴的聚落文化及生活方式也不會因為災難發生而改變或消失,一起重建屬於共同記憶中家園的模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