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系 鄭政利教授 指導學生 廖哲緯 參加『2017年鋼結構人行及自行車陸橋創意設計比賽』,榮獲第三名佳績!

【競賽名稱】2017年鋼結構人行及自行車陸橋創意設計比賽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鋼結構協會

【競賽主旨】

為推廣鋼結構設計,辦此比賽激發學生的想像與創意,凡對本次活動有興趣之學生(就讀大專院校並擁有學籍之學生)皆可參加。參賽者得以個人或團隊方式報名(團隊人數不受限制,但每組限投 一件作品)。

1. 基地位於雙向四線道之十字路口,道路寬度 30 公尺,行車淨高度 5 公尺。

2. 陸橋須設有無障礙設施,以利行動不便者及自行車通行。

【獲得名次】第三名

【參賽學生】:廖哲緯 (碩士班二年級)

【指導教授】:鄭政利教授

【作品名稱】:心之樹

【設計概念】:

以民生社區的特色—樹為主題,透過象徵社區居民的雙手互相牽引,企圖將民生圓環與周圍連接,作為人流的匯聚,保留既有的植栽,透過穿梭在樹林中迴旋而入的動線,從不同高度感受樹梢,最後在圓環中心聚焦成階梯廣場,土方平衡之餘也將人潮集中,平時可作為社區人潮交流互動、活動表演與休憩的場所。橋梁兩側入口坡度為8%,為自行車與人行道共用,自行車區域寬度為2.5公尺,人行則為1.5公尺寬,可做為殘障坡道之使用,容納多人進出。橋梁結構設計以不妨礙橋下行車動線為原則,以仿樹形結構做懸吊支撐,像是融入既有的樹林,與自然結合,為老社區注入靈魂,帶動整體都市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