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居住 合宜生活」,工作坊與實品屋展示設計與製作 (臺北市公營出租住宅居住單元模擬計畫)

「聰明居住 合宜生活」

臺北市公營出租住宅居住單元模擬計畫

工作坊與實品屋展示設計與製作

授課老師:吳柏翰

「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傢具設計課程」為配合「台北市公營出租住宅居住單元模擬計畫」進行展場與實品屋的設計與製作。

一、工作坊與展示場地規劃

出租住宅(社會住宅)強調的是「只租不售」, 由政府(直接或補助)來興建或民間擁有之合於居住條件標準的房屋,以低於市場租金並搭配社會福利措施提供在住宅市場上居住問題相對困難的弱勢族群來居住,是一種「永續循環性」的住宅政策。因此工作坊與展示場地規劃是以紙箱堆疊的方式圍塑空間,配合實際比例瓦楞紙材料製作的家具呈現展場氛圍。因此展場設計的概念是以永續資源回收為出發,藉以彰顯出租社會住宅的特性。

二、單元平面模擬

討論的議題是針對單身男、單身女、新婚族夫婦、工作SOHO族的生活、社會活動的情境與需求探討

a.  空間使用動線

b.  顏色區分空間型態

c.  傢俱區分空間型態(衣櫃,系統櫃,書櫃,儲物櫃,壁掛式層板,收納櫃,矮櫃,五斗櫃)

d.  整合使用的傢俱(餐桌+工作桌/電腦桌+工作桌/衣櫃+書櫃/收納櫃)

e.  哪些是需要的制式傢具?哪些是可隨個人風格改變的傢俱?

f.  探討室內的活動與家具的關係 (附錄1)

g.  探討室內的活動與空間大小的關係

h.  型態與功能可變的家具能否突破空間大小使用的限制?

三、瓦楞紙家具

實品傢具擺放(於實品屋內),牆面,傢具皆以瓦楞紙或蜂巢板製作,為簡化WORKSHOP在操作實體模型的複雜性,運用瓦楞紙為材料來製作模擬實際比例的家具,並預先製作完成置於現場將各種不同使用用途的家具,經過分類與系統化的方式來產生。(此瓦愣紙家具道具由台科大家具設計課程學生師生共19人共同完成)。

基本上可分為:

1.  空間型:  如浴室與廁所單元

2.  牆櫃型: 如置鞋櫃、置物櫃、衣櫃、儲藏櫃、書櫃、展示櫃、櫥櫃…等。

3.  檯面櫃:  如爐台、流理臺、洗手台、工作檯面、餐櫃…等。

4.  吊掛櫃: 如廚具上櫃

5.  整合使用的傢俱: 一種以上使用規畫的家具。

6.  移動型家具單品: 如床、沙發、桌椅、茶几…等。

7.  輔助圖版: 用來表示牆櫃型的櫃身內容物或用途,如繪有各種家用電器與設備的圖版、爐具…等。

8.  輔助小道具: 如掛勾、毛巾架、鏡子…等。

9.  色彩運用於區分使用的空間機能與家具的使用。

10.以上會備有數種的尺寸規格可以依不同需求互換。

參與者實際感受空間與大小與家具配置,並可以在家具上或是牆上貼上便利貼表達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