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研究動機與方法

附錄

活動的紀錄

 
 

 

 

研究動機

在幾次去宜蘭的旅遊時,看過幾棟有名的建築物也看過黃聲遠建築師的幾棟公共使用的建築物後,對他所提出的建築與都市環境的融合有所質疑,在第一印象裡,只覺得他的建築物的特質,是直接會引用環境裡的造型物,並以建築的材料與工法,轉化其為形態與語彙上的象徵物,利用後現代的手法,將歷史建築的元素,拼貼在他設計的建築內,利用這樣的手法感覺好像沒有辦法真正與環境作為結合,在居民的內心無法達到共鳴的效果,居民的認同性也較低,因此對他設計想法的質疑去做一系列的研究,以觀察的角度去檢討設計者對居民的關懷,可由設計的想法與活動的產生是否因為一個良好空間所造成,因此也可以了解到設計者與使用者之間的認知落差,以此研究作為未來設計的準則,在做設計時才能真正落實對使用者的關懷。

 

研究方法

主要是利用公家機關的設計案去探討與環境之間的關係,因為公家機關在設計時與環境之間的關係較為密切,大部分的空間都屬於公眾使用的,民眾與這類的建築物的互動較一般私人的案子來的多。

  • 在各棟建築物內觀察其所發生的活動作紀錄,利用所觀察到的現象去判斷,該建築物如何利用活動的方法去與環境結合。
  • 利用訪談的方法去了解民眾對該建築物的見解,去了解建築物是否與民眾達到共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