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LADIMIR EVGRAFOVICH TATLIN

編輯者     王基翰      A9113015

b. Moscow, 1885 ; d. Moscow,1953.

生平簡介

 1885-1953 b. Moscow, 1885 ; d. Moscow,1953.

 1902-1906

在皇室海軍裡服務
 1909-1910 在莫斯科繪畫、雕刻、營建學院學習
 1912 參加了驢尾巴畫展
 1913-1914 參加由紅方塊傑克畫杜與青年聯盟主辦的一些展覽。
  l914 造訪了畢加索的工作室

建築成就

1914510-14日,塔特林在莫斯科他的工作室裡舉辦了題為"第一屆繪畫浮雕"的作品展。在展覽的海報上,塔特林把他的這些作品稱為"綜合靜態構"。這是一些材料和形狀各不相同的構圖元素組成的三維空間造型。它的表現手法:幾何平面與各種造型的穿插,直接源自勃拉克和畢加索的立體主義經撿。

        起初,塔特林把自己的這些新作稱為"綜合靜態構圖或繪畫的浮雕",後來又叫"材料的組合"l914年以後,為了與那些更為複雜的構圖相適應,他又稱為高質材料的選擇組合或反浮雕,反浮雕這一名稱不脛而走,很快就成為塔特林獨具風格特徵的作品以及他在形象構成領域內獨樹一幟的代名祠。

        1915年,他又創作了轉角浮雕,從而代替了繪畫的浮雕",並宣告了他嶄新的抽象造型理想。塔待林的第二代浮雕作品完全脫離了牆面,完全自由地懸掛在空中,像是要脫離傳統的空間體系--水平與垂直坐標系。

        塔特林的反浮雕作品可以看做是一種抽象的構成,它們對日後構成主義藝術及構成主義建築的產生和發展都具有不容忽視的重要意義。

        1919-1920完成第三國際紀念碑的設計及模型製作

1914 綜合靜態構圖

1915 轉角浮雕

1916 抽象繪圖

 

重要作品

1919-1920,model for a Monument to the Third International, Moscow

參考資料

蔡儀主編 , 涂途編著 , (西方美學史概念) , 漓江出版社 , 1984

呂富珣著 , (蘇俄前衛建築) ,田園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 1996

 

建築作品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