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oux Claude Nicolas

 

生平簡介

建築成就

重要作品

參考資料

建築作品分析

編輯者     王基翰      A9113015

生平簡介

b.Dormans, 1736 ; d.Paris, 1806

法國建築師,其折衷、幻想的建築風格與法國大革命前尚在萌芽中的社會理想相配合。從布隆代爾(J.-F. Blondel)和特魯瓦(L.-F.Trouard)學習。        
        以軍用標記設計成的木製品修飾一家軍官經常光顧的咖啡館,由此嶄露頭角,很快便成為受歡迎的建築師。18世紀60年代和70年代初期,以創新的新古典主義風格為法國上流社會人士設計了許多私宅。其中尚存的作品有俄卡特樓閣(Pavilion Hocquart,17641770)、諾曼第的貝努維爾邸宅(Chateau de BenouvilIe,1770)和著名的盧米西艾尼(Louveciennes)邸宅(17711773)

建築成就

        突破了古典主義的約束,從Ledoux的設計中,可隱約感覺出他們在尋求簡單的原型來創造一種神秘或偉大的氣氛,與「古典主義」近於抄襲或拼湊的設計比較,顯然已出現相當大的差異。

 

        貝桑松劇院(Theatre of Besancon,17711773)設計革新,除有上等席位外,也設有普通席位。80年代時設計的私宅十分獨特:布局出奇、台階不連貫。並巧妙地運用多立斯式建築的特色。後期的重要公共計畫是替巴黎城門設計60個通行稅收費關卡。

 

        平凡無奇的收稅關卡在他手裡轉變為一系列巨門和稱為巴黎門(Porte de Paris)的建築物。在大革命前4年內(17851789)建成的50所關卡中,只有4所尚存,其中包括著名的維爾勒特關卡(Barriere de la Villette)。藉這些設計將他對雄踞式、巨型和幾何形體建築的與趣極盡所能地表現出來,利用不加修飾的石工和多立斯式圓柱做成圓形建築、希臘式神廟、門廊和圓頂後堂。

 

        1789年勒杜被革職。大革命期間許多關卡為憤怒的納稅人所毀。勒杜本人在恐佈統治時期被捕,加上數位家人之死,其活躍的建築師生涯終告結束。勒杜為法國18世紀後期最多產和最具創意的建築師。後世對他簡單有力的幾何形體建築與趣不大19世紀時其作品大遭破琅,只有小部分屹立至今。Ledoux的建築特色,純幾何形式、裝飾樸實、輪廓線連續不斷、外觀莊嚴、有時形體旁大。

 

重要作品

1762

1762-1764

1764-1770

Cafe (interior decoration), rue Saint Honore,Paris

Cathedral  of Saint  Germain(choir), Auxerre, France

Chateau de Benouville, Normandy, France.

Chateau for MadameDu Barry, Louveciennes, France.

1770

1771-1773

1775-1780

Hotel Montmorency; Paris.

Chateau for MadameDu Barry, Louveciennes, France.

 Salt Works, Arcet Senans, France.

Hotel Thelusson , Chausee d'Antin, Paris.

1778-1783

1780

1784-1789

Hotel Thelusson , Chausee d'Antin, Paris.

Pavilion , Attily, France.

Portes de Paris

Portes de Paris

參考資料

Sharp,Dennis ed. (1991) The lllustrated Encyclopedia of architect and architecture, New Your: Whitney Library of Design

蔡毓芬譯 (1999) 現代建築史 , 台北:地景

http://www.uia-architectes.org/texte/england/2ay1.html

http://www.greatbuildings.com/gbc/buildings.html

http://ceiba.cc.ntu.edu.tw/th9_1000/wwwboard/board09/messages/85.htm

http://www.arch.net.tw/spc/spc-3/s003-1.htm

http://www.ad.ntust.edu.tw/grad/think/HOMEWORK/Master/Form/phone/TYPOLOGY.HTM

 

建築作品分析

 

70年代中期負責設計薩林斯德恰克斯(Salines de Chaux)的新鹽場和城市。他採用同心放射狀的設計,以鹽廠為中心,圍以一圈圈的工人住宅。這一設計有一半以上未完工,但從已完成的部分即可看出勒杜匠心獨具之處:簡化立方體和柱體以創造出雄踞、厚重和純樸的古典建築型式。城市的設計不但顧及經濟生產的便利,並確保衛生和愉快的生活環境,為後來的歐文(Robert Owen)19世紀其他理想社會主義者的類似構想開了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