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xton Joseph

派克斯頓        (米爾頓(Milton Bryan)1801 / 德貝郡(Derbyshire)1865


生 平 簡 介

           派克斯頓出身農民,受教育不多。但從1826年23歲時起任一位公爵的花園總管,對於用鐵和玻璃建造植物溫室很有經驗。多年前他已採用玻璃做的折板形溫室屋頂,為的是讓早上和黃昏的太陽光線直射進溫室。派克斯頓得到為1851年博覽會提出建築方案約允許後,他同一位鐵路工程師以及助手們研究出上述方案。方案批准後,他與施工廠商進一步研究結構和構造細節,做出模型進行試驗安裝。建築施工固紙由F&H工程公司繪製。建築的構件規格和尺寸都盡最大努力加以標準化。鐵件由鐵工廠製造,送到現場拼裝,大部分採用螺栓固結,施工中儘量採用機械和蒸氣動力。真正用於施工安裝的時間實際只占17個星期,留下布置展寬的時間,人博覽會按時於1851年5月1日開幕。展出期間有600多萬人參觀,影響極大。博覽會結束後,派克斯頓申請在原地保存,末獲批准。於1852年5月開始拆除,年底運出海德公園。派克斯頓組織一個公司,買下構件材料,運到倫敦南部西登輪(Sydenham)山頭重建,規模擴大,近乎原來約兩倍,高度也增加了,兩端又多漲出一部分。增加了許多新構件。新水晶宮於1852年8月動工,1854年6月竣工,維多利亞曾為它揭幕。新水晶宮作為展覽、娛樂、招待等多用途的中心,十分興盛。

 

建 築 成 就

        派克斯頓於1851年提出了一個完全新穎的革命性的建築方案。他設計的展館總長1851英尺(與1851年數字相應約564米),總寬408英R(約124米)。共3層,外形逐層收退,立面正中有凸出的半圓拱頂,頂下的中央大廳由地面到最高處108英尺(約33),寬72英尺"(21﹒95米),左右兩翼大廳高66英(20.12米),大廳兩旁樓層形成跑馬廊。展館占77.28萬平方英尺(合7.18萬平方米)。建築總體3,300萬立方英尺(約合93萬立方米)。  

        這樣龐大的建築物只用17個星期就建起來了,這是聞所未聞的高速度。原因是它既不用石,也不用磚,它是一個完全的鐵框架結構,所有的牆面和屋面則全是玻璃。整個建築物由3,300根鑄鐵柱2,224根鐵橫樑結成框架。鐵柱子是中空鐵管,所有鐵柱的外包尺寸完全相同,不同部位的柱子僅變化管壁的厚度,以適應不同的承載力。橫樑係平行桁架樑,長度分24英尺、48英尺和72英尺幾種。它們高度一樣,但構件斷面不同,有的採用鑄鐵,有的採用鍛鐵,以解決不同的荷載需要。在柱頭之上有鐵製聯結體,將柱頭、橫樑及上層柱子的底部聯結成一體,構造十分巧妙,既堅固又便於快速組裝。桁架式橫鐵樑在當時是先進的構件,不過,當時只能計算出每個桿件中的受力,現今,所用的桁架理論在1850年尚未形成。

        為了鐵框架的穩定性,抵抗風荷載,外牆鐵柱和鐵樑之間安裝了斜交的拉桿。它們安裝在外牆的內側,在外面仍然隱約可見。中央半圓拱頂上也裝有這種斜拉桿。   牆面除鐵構件外都是玻璃和窗櫺。玻璃只有一種規格,49X10英寸(約122.5X25厘米)。屋頂除正中的圓拱外,都是平的。所有屋面都是玻璃,玻璃天頂組成折板形,便於排水,又可增加強度。雨水順天溝注入圓形鐵柱,送進地下排水溝。

        屋面玻璃和牆面上的尺寸一樣,可以互換。為著安裝屋面玻璃,未做一種可以移動的小草,沿著天溝活動,大大加快了安裝速度。80名玻璃安裝工人在一周內安裝了18.9萬塊玻璃。玻璃總量達90萬平方英尺(合8.1萬平方米)重400噸,相當於1840年英國玻璃總產量的三分之一。展館所用的玻璃是當時所能生產的最大尺寸,由英國最大的一家伯明翰玻璃公司提供。

        正是玻璃的尺寸決定了整個建築的24英尺的柱網尺寸。英國原來有限制玻璃生產的高額貨物稅,1845年取消此項稅則,玻璃產量大增。如果是在1845年前,水晶宮大概不可能用上那麼多的玻璃,展廳內部也將光線暗淡,失卻水晶宮的特色。

 

 

重 要 作 品

水晶宮(Crystal Palace 1851 )London

Crystal Palace

fromwww.uni-trier.de/.../kunstgeschichte/ nicolai/html/B_1.htm

 

from : soa.syr.edu/.../crystalpalace/ crystal.palace.sydenham.jpg

 

參 考 資 料

BOOK

Sharp, Dennis ed. (1991) The Illustrated Encyclopedia of Architect and Architecture, New York: Whitney Library of Design. (Page 119)

 20世紀西方建築史  (上冊)  吳煥加  (Page 45-49)  田園城市

WEB

http://www.hcs.ohio-state.edu/hort/history/088.html

http://www.bbc.co.uk/history/historic_figures/paxton_joseph.shtml

http://www.shigitatsu.com/PAXTON%20PG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