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克山電台發射塔 TORRE DE MONTJUIC

電台發射塔

西班牙 巴塞隆納 1989-1992

                                                                        綜合評

 
   

        設計此塔主要考慮的兩個目的為;功能性與標誌性。在功能的意義上,這座塔必須容納相的服務設施、天線和通訊設備。在標誌性方面,這座塔可以作為奧運會儀典的紀念。

 

設計構想

塔的單體造型與靜力學規劃並不矛盾,因為基座的重心和塔的重心作用在同個方向上,桿子的傾斜度和巴塞隆納的夏至太陽角度一致,並可作為日晷使用,其影子則運行在台階上的圓形大平台上,這些特徵都加強了巴塞隆納二條大道的存在,經路和緯路二條大道意味著表達這座城市的前衛使命,且作為時代技術進步的標誌。

在另一方面,這座塔的造型具有擬人化的特點,其形體的表現強調了它的雕塑性與標誌性特徵,基座平台的表面很像桂爾公園的廣場。

總之,塔的構思是要創造一件作品,這件作品不僅要超越功能性的特徵,還要豐富巴塞隆納奧運會的環境,並且要變成一座具有高度象徵價值的建築藝術標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