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塔德荷芬火車站 BAHNOF STADELHOFEN

火車站

瑞士 蘇黎世 1983-1990

                                                                        綜合評

 
   

        本方案曾獲得1982蘇黎世舉行的公開設計競賽一等獎,由於各種原因,車站所在的地理位置是非常特殊的,主要這是因為受到建築規模與城市環境的影響,本方案基地的面積大約為270*40平方米,位於一座小山腳下,這裡曾經是老城防禦工事的邊緣,本方案的特色之一在於以都市改造的層級著眼,為這個有特色的地點造一個新標誌。

 

設計構想

在本設計中主要有三個趣的空間;有頂的散步道,懸臂的月台屋頂,以及地下購物中心,由於受到營建施工場地的,限制,小山被挖去了一部分,減少的綠化面積則用散步道來取代,此處可以俯瞰鐵路軌道,並且有天然的綠色屋頂覆蓋。一連5米長的鋼棚架遮在背後,小山距散步場所有4米的間距,在這些支架之間掛著鋼纜繩用以支撐半透光的綠色藤蔓。商業中心位於軌道之下,自然光可以透過一條條月台上玻璃磚的人行道照射到地下層的主要通廊上。

本方案試圖對這一特殊的場地地形求得最佳的解答,這是一個典型的以部面為思考架構進行的設計;橫剖面可以劃分為三個標高---保持著同一標高的範圍有270米長,平面順著鐵路軌道的形狀呈微微的彎曲,四座高橋跨過這個長條線型的軌道,與上部連接,作為人通道,通道上面有金屬棚頂覆蓋,高架橋連通著下面側的月台和另一側的車站廣場。高架橋連接了現有的道路系統和車站,並且強調了車站上部與下部之間的對比,同時也強調這兩個區域的雙重性。車站和高架橋都是由一些重複的小構件所構成的,這種構造方式,在都市景觀中以大尺度元素的角色,為車站的各種空間凝聚了一個整體意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