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阿拉伯世界研究中心

Institute of the Arab World In Paris

時代背景     建築師簡介   基地概況    主要理念與想法    設計理念與意圖   建築手法分析   歷史意義

 

建築師簡介:

  通過方案設計競賽,該綜合體的建築設計委託給Jean Nouvel領導的設計小組,這個小組成員有Soria Lezenes與建築工作室的Martin Robain(1973~)Jean-Francois Galmiche (1974~1989)Rodo Tisnado(1976~)Jean-Francois Bonne(1979~)以及著名的沙特阿拉伯設計師賽義德•吉頓。

  Jean Nouvel出身於1945年,法國洛特加龍河邊的菲梅樂,1971年獲得學位。1985年他與埃馬紐埃爾•布拉蒙、珍•馬奇•伊博,還有米爾圖,維塔特合夥創立了Jean Nouvel協作事務所,他曾與佈景設計師雅克•勒•馬凱一道做過幾個劇院工程:樊尚劇院、巴黎的蓋特,利瑞科劇院,以及貝爾福德劇院,值得特別提及的是他1974年設計的特雷利薩克婦女學校、醫學外科中心、1978年設計的位於伯宗的聖母院以及1979年設計的安東尼高級中學。以及渥達中學的擴建部分。巴黎的阿拉伯世界研究中心和康比德市文化中心都是1987年開始建造的,1989年他在南錫建造依尼斯特工程(Inist)。

  Jean Nouvel曾得過,法國建築學院銀獎、藝術與文學碩士、布宜諾斯艾利斯大學名譽博士以及1987年巴黎家具展覽的年度設計者,各種各樣的榮譽是對他專業價值認同。1987這一年也是他職業生涯最重要的一年——阿拉伯世界研究中心這個引起爭論的作品為他贏得法國建築最高獎。

  Architecture Studio 創設於1973年,工作室位於Rue Lacuee,位於距離 de la Bastille不遠處,工作室是由一座種植東洋植物的溫室所改成的鐵工所,而這個鐵工所有一個大的中央空間,周圍由迴廊連接,聚集了所有的生氣與活力。

Architecture Studio有六個主要成員;其中的三個成員Martin Robain(since1973), Rodo Tisnadosince1976 , Jean-Francois Bonnesince1979 都大約五十歲,後來加入的Alain Bretagnolle (since1989), Rene-Henri Arnaud(1989) and Laurent-Marc Fischer(since1993) 都很有才華,大約三十歲左右。Martin Robain成立Architecture Studio 採取門戶開放方針,其間有許多建築師加入或離開Architecture Studio。建築工作室有一句座右銘:collective demans greater then the sum of individual demands.(社會大眾的需遠勝過一個人獨特的需求)

建築工作室在設計手法上運用新的思考、集合想像力,並在決策過程中修正先前所提出不論可行或不可行的想像力,嘗試尋找並發現更多有趣的表現,而這些新的思潮,改變了大眾審美的角度與對建築文化的評論,更將建築提升到另一進界。

為配合特殊室內設計的要求,建築工作室於1991年成立D. Studio,並於1993年成立歐洲建築工作室(Architecture Studio Europe

阿拉伯世界研究中心為Jean Nouvel 與 Architecture Studio贏得 Pritzker award 這項殊榮更將Architecture Studio 推向另一高峰。

      Architecture Studio有許多重要作品其中包括:

       位於阿曼(Oman)首都Muscat的法國大使館(1987-1989)

       位於法國Jaunay-Clan未來高中(Lycee du Futur 1986-1987)

       位在法國Dunkerque的大學餐廳(University Retaurant1991-1993)

        位在巴黎的柔道會館(Institut national du Judo 1988-1996)

        位於法國央塔茲堡的歐洲議會大樓(European Parliament

        in  Strasbourg 1994-1997),歐洲競圖首獎。

        以及他們所贏得的兩個競圖:

              the Ecole des Mines in Albi .

                  the law Courts in Caen .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