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建築史

  Architecture                                                                                                                             


 

Villa Savoye, Poissy, 1929-31  

     基本資料        基本圖面        設計理念       表現手法       綜合評論 

       在這一個作品裡,勒 · 柯比意將新建築的五個特點表現的淋漓盡致,並且這一個案子將柯比意所認為人對房屋的「需求」界定出來。叢立面上看去 薩伏瓦別墅彷彿是漂浮在草原上的正方形量塊,向上屋頂花園的牆,向下獨立圓柱與退縮在內側的圓形玻璃體,從形體的相互關係大致可以感受到自由平面與自由立面賦予這樣的型態,這也就是柯比意所提出的五項原則的驗證。

       勒 · 柯比意使得薩伏瓦別墅地面上的結構與所有要素被賦予完全的特性。作為 [構造基礎] 的規線決定了柱列與柱間垮度尺寸,並建立結構系統與空間量的關係、結構與四周圍包被的空間以及結構與動線間的關係。薩瓦別墅中有許多黃金分割比例,其中重要的地方是由入口方向主要交通動線的坡道所做的延伸,使得原本方形的平面產生了變化,改變了中央軸線,而又沒有破壞原有結構柱位於的秩序。

      入口與動線的處理使前後立面得以從柱列中解放出來,並建立一個具有支配性的中央軸線被一組室內斜坡所在的狹小中央柱間被強調出來。建築物的佇列由與結構強面分離的強版系統界定得更加明顯。包圍結構的外牆為一個相當簡單對稱的形式,與內佈的非對秤組織成為杜比。帶狀的水平長窗依照獨立的排列方式,與柱子、平面、柱位不發生關係,因而不必受期限制,建立了結構和動線間的自由性,但又在其間構成了一種張力。

     地面層是較隱密些的空間,退縮在柱子裡,原先飾以鐵褐色及深藍色以明顯表現出此為入口、車庫、各服務性空間及傭人區。此外它也有柱廊以及坡度平緩的斜坡,此斜坡引導人不自覺地走向上面的居住層。

      地二層由一個主要的房間延伸出來的屋頂花園平台,將其至於柱列上主要的目的是為了能看到更遠的地平線,第二層包括了所有重要的生活空間,起居室間餐廳、廚房、主臥室和浴室。起居空間朝南面向花園的方向可經由落地玻璃拉門進出,其位置之選擇除了可以使太陽光從花園射進來外,亦可向北取得優越而廣的視野。

      對於勒 · 柯比意來說,平面是他主要的構想表達,也是所有設計形成的源頭。雖然,薩伏瓦別墅有一個對稱的觀,同時是一個集中的平面,內部組織完全自由,絲毫不受柱位限制,所有的牆面及動線系統均脫離平面而獨立。

      薩伏瓦別墅的外型輪廓是比較簡單的,而內部空間是比較複雜的,如同一個內部細巧鏤空的幾何體,又好像一假複雜的機器-勒˙柯比意所說的居住的機器。在這種面積和造價十分寬裕的住宅建築中,功能是不成為問題的,而柯比意追求的也不是機器般的功能和效率,而是機器般的造型,這種藝術趨向被稱為「機器美學」。  

 

 

          

  表現手法`

          

          

   

       

 

 

  通往屋頂的斜坡

 

 

 

 

  正面入口                                                                           

                    

           

           

          

              

           

 二樓的樓梯

  

 

 

     

 

 門聽

 

 

 

 

 

由客廳所見的平台

 

  Le Corbusier- 建築作品分析

     浴室                        客廳                                                           通往屋頂的斜坡                                 二樓平台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