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建築史

  Architecture                                                                                                                             


 

Villa Savoye, Poissy, 1929-31  

    基本資料        基本圖面        設計理念       表現手法       綜合評論 

      薩伏瓦別墅與勒 · 柯比意的整個建築及都市計劃範疇有著密切的關係。薩伏瓦別墅鑒於1929年至1931年之間,是勒 · 柯比意那被稱為 [四種住宅組合] 中的最後一個作品,也可能是他所有作品中最能忠實表現其 [新建築五點原則] 的一個作品質。這五點原則是其在1925年對現代建築審度時所提出,包括 : 

1、挑空的住列 : 好像把一個正立方支撐離地面,強調幾何體的存在。更把綠色自然景觀延伸到建築體下方。

2、屋頂花園 : 恢復為建築物所侵佔的地面,把自然的景色帶到人類的居住環境來。平屋頂的形式,更避免斜屋頂破 壞幾何體統一感。

3、自由平面 : 使複雜的機能得以輕易的適應結構邏輯所帶來的限制。

4、水平長窗 : 以拉窗形成一條很長的水平長窗適應幾何學在比例權衡邏輯的需要,更造成視覺的統一性,而且是構 造系統中一項合理的表現。

5、自由立面 : 使幾何造形立面得以自由塑造。

       然而薩瓦別墅決不是柯比意建築理論的理性發展與釐清而已 。左圖是勒 · 柯比意自己對這四棟作品所做的草圖 : 1、羅許住宅 2、嘉榭住宅 3、司徒加特住宅 4、薩瓦別墅 ; 顯示了薩瓦別墅在這些作品中的層級。薩瓦別墅是他一生作品中不可或缺的部份,同時在建築裡輾上也與他前後期的建築物型態有著密切的關係。在這些作品中,他以不帶感情的邏輯來追求其對現代建築的觀察,那就是 : [ 住宅應該是提供新的流浪者-現代都市人-一種自由且富彈性的居住容器。] 這理論的根源是多方面的,與社會哲學有關,同時也是要為所有的機械時代社會空間構築活動提供一個統一的理論體系。薩瓦別墅的自由頻面所表現的空間目的是:[提供一個場所,使人可以在開放的空間中鬆弛緊張的精神,同時也是對生活方式所做的一種革命性變革。] 

        伊動建築可被視為一組精心經營的元素,勒 · 柯比意處理這些相關元素所用的ㄧ個方法是 [ 規線 ] 。他描述 [規線] 如下:[是一種精神秩序的滿足,引導追求富創意而合諧的關係。他賦予作品以韻律感。在此規線是有如數學般精確的實體,重新肯定了秩序的完美性。規線的選擇決定了作品的幾何型式,也因而決定了其``基本特質``。選擇規線士林敢表現的決定性時刻,也是建築至為重要的運作之ㄧ。]

 

 

          

   設計理念`

           

            

       

 

 

 

 

 

 

 

                                                                             

                    

           

           

          

              

           

    南側所見的柱列           

  

 

     

 

獨立基柱

 

  Le Corbusier- 建築作品分析

          

 

 

 

旋轉梯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