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後助重建 台科大納入學分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八八水災重創台灣,台科大建築等系的學生投入重建工作,分批組隊進入台東縣金峰鄉協助建造中繼屋,參與建造工程,還可修得「城鄉再造參與」課程2學分,結合實務和理論。

台科大表示,八八水災中繼屋協力造屋計畫由世界展望會,以及曾有九二一重建中繼屋經驗的謝英俊建築師發起,並讓學生參與重建。

台科大建築系系主任江維華說,台科大建築系學生上月24日起,有4梯次學生,輪流前進台東幫忙協力造屋計畫,每梯次約有4到5人,為期11天,希望學生發揮所學,幫助災民執行重建。

江維華也表示,該系也設計「城鄉再造參與」這堂課,結合重建計畫,讓學生實地參與,再回到課堂上討論,建築系的學生可學專業,他系學生可當通識課,體認服務學習精神,目前有超過24人陸續前往災區,但部分學生只參與沒修課。

江維華說,學生所到之處很安全,並由台科大校友林容聖建築師協助指導,學生除負責溝通協調、記錄重建過程,也協助測量放樣等工作,並教導村民簡易搭建技巧。

建築系四年級的吳丕雯說,雖然讀建築,從未踏進工地,第一次就到災區,感受特別深。看著工地工作者揮汗如雨、烈日曝曬的生活,才了解原來這麼辛苦,同時也學到有關放樣、測量等實務經驗。

唯一參與重建工程的女學生林勝曼說,沒太多錢捐助災民,決定發揮所學協助重建,雖然中暑,曬得跟木炭一樣,晚上累癱在床,手腳偶會出現傷痕,她「甘之如飴。」

另一位學生林資勳說,原本擔心幫不上忙,到現場後看到災民很樂觀,工地的原住民大哥笑口常開,感受他們樂觀天性,讓自己都變得更開朗了。

[ 文章來源:聯合新聞網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