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夫洛,Soufflot, Jacques-Germain

(Irancy, Auxerre,1713/Pairs,1780)

 

生平簡介

18世紀古典復興風格的倡導人。曾受到芒薩爾(Francois Mansart)和佩羅(Claude Perrault)及其歌德式教堂的影響,1738年任里昂市建築師。他反對當時流行的複雜裝飾

 

建築成就

他的主要作品為天主醫院(Hotel-Dieu)的擴建工程(始於1741),簡潔開朗,受到當時進步人士的欣賞。1754年設計的巴黎聖傑尼耶夫教堂(Sainte-Genevieve)教堂將歌德 樣式的輕巧性同古典式的莊嚴、開朗感融為一體。平面為正十字形,立面為巨大的神殿式,穹窿頂因結構上不夠穩固而受到責難,後來只得用扶垛加固。在法國大革命時期因廢除宗教而改為先賢祠,不幸的是當時兩側窗戶用牆堵住,許多裝飾被除去,內部空間的明朗感被破壞,成為現在這座有些陰暗的紀念堂。

 

巴黎聖傑尼耶夫教堂(Sainte-Genevieve)

在巴黎,Sainte-Genevieve修道院是由建立聖職學院的King Clovis所創立,後來稱為教會規矩。這些聖職人員觀察這些規則的生活沒人得知,但在1147年世俗的教規在教堂中被行使。路易士王7世與羅馬教皇3世,因親眼目睹混亂騷動,於是決定恢復原有的教規戒律,而且開始招集修道士,但教規傾向於他自行的規律,於是羅馬教皇答應了。基於Sugerus and St. Bernard的要求,Gildwin第一個St-Victor's, St. Bernard的男修道院院長,是第一個制定教會規範並同意送給Odo修道院院長的職位。

基於一個在學生時期就已經知道他的Absalon, Bishop of Roskild的要求,William 被送到這個國家來改革在愛斯基摩小島的修道院教規。即使未透漏的試驗、障礙、和迫害,他還是成就了他的事業,而且更創立了另一間修道院,他也因此將自己獻身於其修道院。他死於1206年,而且被Honorius 3世封為聖徒。Peter在修道院工作成為Roskild主教。ValdemarKing Knut的兄弟死於Ste-Geneviève's

St-Victor's, Ste-Geneviève's, and Notre-Dame是巴黎大學的搖籃。Peter de Ferrière,是St-Victor's修道院的院長,曾經也是Epinay一個女的小修道院的院長,William of Auxerre,是1254年一個被公然承認的教士管理修道院並成為Ste-Geneviève's的修道院院長。而MarcelSt-Victor's在1198創立的CisoingSte-Geneviève's後來的教士。

 

重要作品

Hotel-Dieu extension (Lyon/1739-1748)

Archbishop's Palace Alterations (Lyon1747-1749)

Logeau Change (Lyon/1748-1750)

Theatre (Lyon/1753-1756)

Ste Genevieve(Pantheon) (Paris/1755-1780)

Sacristy of Notre Dame Cathedral (Paris/1756-1760)

Ecole de Droit (Paris/1771-1783)

 

參考資料

大英百科全書

Lampugnani, Vittorio Magnago , ed.(1963/1986) The Thames and

 Hundson Encyclopaedia of 20th-Century ArchitectureLondon

 :Thames and Hundson.

Sharp, Dennis ed.(1991) The IIIustrated Encyclopedia of

 Architect and Architecture, New YorkWhitney Library of

 Design.

 

                                                                       四建三   李宜憲  B8913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