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琴斯  Lutyens , Sir Edwin ( Landseer ) (1869.3.29一1944.1.1)

生平簡介

Lutyens   是英國最有影響的建築師在19世紀時.他設計了許多很大戰爭界標,以新德里規劃及總督府設計著稱。

在倫敦皇家藝術學院學成後,在一建築事務所工作,不久即離職自行開業。

1896年在芒斯提德.伍德(Munsread Wood)住宅設計中顯示出他的才能而聲譽鵲起。

1912年受聘作印度新首都新德里的規劃。在他的規劃中有一條中央大道和若干條放射狀道路,並具有田園城市的圖式,以寬闊的道路將一系列六角形的衝區分隔。總督府的設計為古典風格與印度裝飾相結合的產物。

 

建築成就

早期作品受修(Shaw)、沃以西(Voysey)及美術工藝運動影響,但保有完全屬於個人的大膽作風。從1906年起成為帕拉底歐(Neo-Palladianism)主義和新喬治主義(Neo-Georgian)陣營追隨者。他是新德里(NewDelhi)、華盛頓英國大使館以及倫敦中央政府行政區的第一次世界大戰陣亡將士紀念碑的建築師。

本世紀初 Lutyen 熱愛此樣式新帕拉底主義(Neo-PaIladianism)且命之曰 "Wren 復興式"(Wrenaissance),Lutyen對PaIladio的喜好第一次表現在1905年他的自宅上,但他發現此種式樣並不適宜於他正在設計的Thiepval門(紀念英國烈士的建築)和在新德里的精緻的總督官邸(1923-31)。在這二個壯麗的新古典主義紀念建築中,他殘忍地遺棄了他的美術工藝遺產,遠離摩雷斯的烏托邦感受而孤獨地置嚴峻的紀念建築於平坦的完全不同的景色中。

Lutyen的新德里城建設,此建設受命於1910年,及至1931年還末實現其最後造型。

1911年,新德里(New Delhi)在摹眾慶祝遊行中成為印度首都。英國如不是在計劃將印度首都自加爾各答遷至新德里的背後隱藏看鬼胎,英皇喬治五世的宣告遷都將是徒勞。很明顯地,英國希望藉恢復 Moghul王朝的光榮自治其名,帝國其實 來推行他們的贊成自治但仍維持殖民地經濟的矛盾政策。于是,在自治體制下,英皇不能乘象只能騎馬進入首都而有帝國光輝的失,但在自由的意義下,改變傳統,英王在不受注意的情形下通過新德里,倒不是沒有深意了。新德里政府大廈正是這種脆弱的意識具體化的結果 ,經過長達五年(1913-1918)的經營而獲得一個可以滿足多種考慮的英印式 (Anglo一Indian)建築。最重要的是設計者Lutyen最後發現 Moghul式的鄉土建築甚能與人文主義(Hllmanism)的傳統相結合。人文主義一詞與古典主義 (CIassicism)同義,本世紀初時曾為英國建築文化所再肯定 ,最先是 Shaw 和 LutVen,後來是Geoffrey Scott將其複雜化提升到理論的層面,成為1014年出版的「人文主義的建築(The Architecture of Humanism)的專書。當肯定人文主義時,同時有必要同化強力的外來文化,此義將Lutyen帶到抽象的精密與平衡的層面,他在第一次大戰結束以前還末獲致,要到他的1920年揭幕的倫敦陣亡將士紀念塔和1924年為紀念死難和失縱的人而建的 ThiepvaI 紀念門,才有所成就。Lutyen在他的新德里總督官邸(1923-31)設計中,超越了他那極端衰弱的歷史主義的鄉村住宅形式,而尋求一種邊疆文化的可能,有如萊特一樣,即是一種合成的統御懼,英帝國乃有太陽永不西沉之實。諷刺的事實是英國只被允許再有十五年的統治權,於是新德里城的建設,是英國所建的一座最複雜的紀念城 。

   

 

1896 Munsread Wood, Godalming, Surrey.

   

1912-1931 Viceroy's House  New Delhi, India. (新德里總督官邸)

 

1910-30 Castle Drogo, nr Drewsreigmon, Devon, England.

 

 1924 , Thiepval門(紀念英國烈士的建築),Picordy.

   

倫敦陣亡將士紀念塔1920, Islandbridge War Memorial

 

 

重要作品

1896 Munsread Wood, Godalming, Surrey.

1898 Deanery Garden, Sonning, Berks, England.

1898-9O rchards,Godalming, England.

1899 Tigbourne Court, Witley,Surrey, England.

1906 Hcathcole, Ilkley, England.

1909-11 Srjude,Hampstead Garden Suburb, London, England.

1910-30 Castle Drogo, nr Drewsreigmon, Devon, England.

1912-1931 Viceroy's House ,ew Delhi, India.

1928 British Embassy, Washington, DC.

 

 

參考資料

Sharp , Dennis ed. ( 1991 ) The  Illustrated  Encyclopedia  of  Architect  and  Architecture, New York :

Whitney Library of Design. Wilkes, Joseph A. ed. (1990) Encyclopedia of Architecture, New York: John Wiley & Sons.

賀成詞譯(1984)近代建築史(Modern Architecture-a Critical History), 台北 :榮成.

http://www.irish-architecture.com/architects_ireland/lutyens.html

http://www.lutyenstrust.org.uk/default.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