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建三  陳昱儒  B8913011

建築師

                       

  歐文瓊斯 Jones,  Owen                                                                                          

  (英國 倫敦, 1809/倫敦,1874)        

                                                                                               

 

(圖片取自http://www.riba-library.com/porowjon.html)

生平簡介

瓊斯生於西元1809年英國倫敦,為一位英國建築師及裝置藝術師。早年他在凱爾特修道院受教育,接著又在皇家學院接受教育 ,之後在Lewis Vulliamy建築師事務所當學徒(1825~1831)。在事務所待了6年之後,在1833年開始他旅行之途,足跡遍佈義大利、希臘、土耳其、埃及和西班牙。旅行中也著手畫油畫、水彩畫及風景畫。

他從事室內裝修和書籍插圖;帶頭採用預製的金屬構件,在熱帶地區修建房屋。在1851年,他被委任英國大博覽會工程的總監,該建築是由金屬和玻璃預製構件構成的一座水晶宮,他負責宮內的裝飾工作。 由於瓊斯對室內裝修設計特別感興趣,也因此室內裝飾的作品使他聲名大噪,所以雖然他也是個建築師,不過室內設計師的名號遠勝於建築師的名號。

 

著作

Ⅰ.《裝飾語法》(The Grammar of Ornament 1856)

此書為設計指南,內容為一系列編撰有序的圖畫。著重於日常用品設計中色彩和原理的應用。裝飾範例中超過百分之六十具有異國情調,有印度、中國、埃及、亞述或者原始賽爾特人的裝飾。這些裝飾範例更影響了英國壁紙 , 地毯, 和家俱的設計。

 

Ⅱ.《中古西班牙摩爾人宮殿的平面、正面、剖面和細部》(Plans, Elevations Sections and Details of the Alhambra 1842~1845)

書中講述了格拉納達的著名宮殿,是摩爾人建築和裝飾的傑出範例。

 

歐文瓊斯曾提出的設計論點

a. 認為好的式樣與裝飾設計有其商業價值,但需依照《新技術》的時代特性.
b. 提出《裝飾美》可以延續,而"產品型態"會隨時代逝去.
c. 強調"色彩"為設計要素.

 

建築作品

1845-1847, 3 Kensington Palace Gardens; 8 Kensington Gardens (now 24).

1850-1854, Crystal Palace (interior decoration): London.

1852-1854, Re-erected Crystal Palace(redecoration with Joseph Paxton; Greek and Moorish Courts),

 Sydenham, England.

1855-1858, Saint James' Hall.

1858, Crystal Palace Bazaar.

1859-1862, Osler's Glass Shop(interior); London.

1872, Eynsham Hall, Oxford, England.

 

設計作品

 

 

紡織品

 

 

 

Sutherland

 

 

 

Nipon

 

 

 

Italian

 

 

 

Sultan

傢俱  

 

 

陳列櫃

 

 

 

 

 

 

 

 

(圖片取自http://65.107.211.206/art/design/jones/jonesov.html)

參考文獻

簡明大英百科全書

蔡毓芬譯(1999) 現代建築史(Kenneth Frampton, Modern Architecture A Critical History),   

    台北:地景.

•Placzek, Adolf K. ed (1982) Macmillan Encyclopedia of Architects, New York: The Free Press.

Sharp, Dennis ed.(1991)The Illustrated Encyclopedia of Architects and Architecture, New

    York:Whitney Library of Design.

參考網站

 http://www.catharton.com/artists/2188.htm

 http://12.1911encyclopedia.org/J/JO/JONES_OWEN_1809_1874_.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