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Iius,Sven 馬克利烏斯(1889.10.25一19 79.2.9.7)

 

生平簡介/建築成就/重要作品/

瑞典傑出的現代主義建築的都市計劃與設計師----就讀於斯德哥爾摩理工學院和美術學院Technical College and Academy of Fine Arts),1915年開辦建築事務所。早期曾多次在全瑞 典的設計競賽中獲勝。在1920年代裡, 在以新古典主義的風格工作之後,Markeliu開始對新式建築(New Architecture)”產生興趣, 並且修改了充滿實用主義線條的Gothenburg市政大樓的設計圖,他變成了LE CORBUSIER的愛好者,根據記載, 他被稱為”1930年代第一個有國際代風格的瑞典建築師。他的瑞典館(Swedish pavilion)在紐約世界博覽會上(1939)廣受好評,而他在凱文格(Kevinge)的房子(1945)成為最受讚賞的30年代地區性現代主義模範; 一座伸展在岩石和 樹林中間的低頂別墅,成為世界上無固定規格的、「因地制宜」的住宅的榜樣。

在從事多年的私人建築師後, 他轉為擔任斯德哥爾摩(Stockholm)都市計劃的局長(Director of City Planning),他替Stockholm規劃了區域性的計劃, 並且負責設計和發展周邊衛星城鎮(Vallingby), 以及如Racksta的交通規劃,在從公職退休後, 他重拾建築方面的技藝, 並於1962年獲頒RIBA 金牌獎。

 

代表作有為斯德哥爾摩(Stockholm)設計的「集體住宅」 (1925)如下圖

 

參考資料

sharp, dennis ed. (1991) The Illustrated Encyclopedia Of Architect and Architecture, New York:

 Whitney Library of Design

圖片來源

http://www.meamnet.polimi.it/archive/049/049w.html#

 

B8913010 黃郅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