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師 architect 

 

蘇夫洛 Soufflot,Jacques-Germain

( 法國. 1713. 7. 2受洗~1780. 8. 29逝世 )

 ===================================================================================================

生平簡介:

18世紀蘇夫洛為一位很重要的建築師, 他為18世紀古典復興風格的倡導人, 曾受到芒薩爾( Francois Mansart )和佩羅( Claude Perrault )及歌德式教堂的影響, 1738年任職里昂市的建築師。 他主張反對當時流行的複雜裝飾, 他的主要作品為天主醫院( Hotel-Dueu )的擴建工程( 始於1741 ) 簡潔開朗, 很受到當時進步人士的讚賞。

後來在1754年設計的巴黎聖傑尼耶夫教堂( Sainte-Genevieve )教堂將歌德風格的輕巧性同古典式的莊嚴, 開朗感融為一體.平面為正十字形, 立面為巨大的神殿式, 穹窿頂因結構上不夠穩固而遭到責難, 後來只好用扶垛加以穩定。 在法國大格命時期因廢除宗教而改為先賢祠 不幸的是當時兩側窗被牆堵住, 許多裝飾被除去, 內部空間原有的明朗感被嚴重的破壞, 成為現在這座有些陰暗的紀念堂

巴黎聖傑尼耶夫教堂( Sainte-Genevieve ) .現改建為先賢嗣

實際上建築師, 他征服構造中的技術問題.且征服法蘭西和 redirected 架構(建築學) practic aninterest 中 洛可可形式味道的統治。一起與查理斯 de wailly 和他依照朝向那世代 一個 已建立新的標準兩者教士的 和 seculary architectury,如同 很好地如同劇場設計,anespecially 未來-努力 建築物 類型.更多的 比 任一 的 他的 contemporaries soufflot was 銦一位置 哪一個 enabled 他 不 唯一的 向 拿 向上 這 newest archeological impulses,但是也向成為一體一徹底的知識和欣賞的這法蘭西人 classicaltradition 銦 建築學 自從 jacques francois blondel 和 克勞德 perrault 帶著 古代的 和 現代的 義大利人 建築學的 傳統 .這些在 soufflot's 的主要工作, 巴黎 ( 1755 1780 ) 中 sainte - genevieve 的教堂, 方面碰到多數多樣化傳統輪到它中的它(這)參加了 thegreatest 的現代 教士的 buildings:股票過戶 的等級。 羅馬的 Peter's 和倫敦的聖徒. 

原文

A practical architect,he conquered the tasteful reign of the rococo in france and redirected architectural practic to aninterest in the architectonic and in technical problems. together with charles de wailly and he belongs to that generation which established new standards in both ecclesiastical and seculary architectury,as well as in theater design,anespecially future-striving building type.more than any of his contemporaries soufflot was in a position which enabled him not only to take up the newest archeological impulses,but also to integrate a thorough knowledge and appreciation of the french classicaltradition in architecture since jacques francois blondel and claude perrault with ancient and modern italian architectural tradition.these most diverse traditions meet in soufflot's major work,the church of sainte-genevieve in paris(1755-1780),which in its turn joined the ranks of thegreatest modern ecclesiastical buildings:st.peter's in rome and saint paul's in london.

 

重要成就:

天主醫院( Hotel-Dueu )擴建工程( 始於1741 )

受到當時進步人士的讚賞

巴黎聖傑尼耶夫教堂( Sainte-Genevieve )( 設計於1754 )

法國大格命時期因廢除宗教而改為'先賢嗣'”先賢祠

作品介紹:

Pantheno(先賢祠)

    先賢祠建築平面成希臘十字形,長100米,寬84米,高83米。設計非常大膽,柱细牆薄,加上上部巨大的採光窗和雕飾精美的柱頭,室内空間顯得非常輕快優雅。
    建築的正面仿照羅馬萬神殿(Pantheon即“万神殿”之意,故而有人稱先賢祠為巴黎萬神殿),本堂與側廊之間,用华丽的科林斯式柱廊分割。由22根柱子组成的巨大柱廊聳峙在台階上,柱高19米,配置方式奇特。柱廊上立三角形山牆(即“山花”),這是古希臘神殿正面的頂部特徵,這裡對山花的使用在巴黎還是第一次。檐壁上刻有著名的題詞:“獻给偉大的人們,祖國感謝你們。”山牆壁面上有著名雕刻像P.J.大衛·當熱的大型寓意浮雕:中央台上站着代表“祖國”的女神,正把花冠分贈给左右的偉人;“自由”和“歷史”分坐兩邊。這件作品為1831年的浮雕是大衛最重要的作品之一。

       法國新古典主義建築風格(一種嚴格而合理地恢復使用古典建築組件的傾向)的代表作,位於巴黎。原為聖吉納維夫教堂,由建築師J•G•蘇夫洛設計,約1757年開始興建。法國革命時改為世俗用,易名先賢祠,以紀念法國偉人,但十九世紀中曾數次重新用為教堂。平面為十字形,交叉處有高大的穹窿頂,四翼有較低的覆有坡屋面的扁平穹頂。正面仿羅馬萬神廟,在東翼盡端使用了柯林斯柱式的柱廊和三角形山花。建築內部用鑲嵌細工和繪畫描繪法國史跡,其中有畫家皮維斯夏凡納的作品。東翼柱廊山花上刻有革命後的愛國者的群像,為雕刻家P•J•大衛的作品。

Panthéon

L'ancienne église Sainte-Geneviève transformée par Soufflot (1712-1780) est destinée, depuis la Révolution, à recevoir les cendres des 'Grands Hommes' : Mirabeau, Voltaire, Jean-Jacques Rousseau, Victor Hugo, Emile Zola, Jean Moulin, , Pierre et Marie Curie, André Malraux.

古老的Sainte-Geneviève教堂曾被蘇夫洛(1712-1780)改建,自法國大革命以來她一直做為安放象索,雨果,佐拉,莫林,皮艾爾林。居里夫人等偉人骨灰的場所。

重要作品:

1738           Hetel Lacrox-Laval ( Planning and Construction )

1739~1748  Hotel Dieu ( Extension building with Rhone wings and pavilion; not completed until later )

1742           Eglise des Chartreux ( High altar and ciborium;after a design by Giovanni Nicolano Servandoni )

1747~1749  Archepiscopal Palace ( Renovation )

1748~1750  Loge des Changes

1751~1752  Perachon House

1753~1756  Theater

1755~1780  Sainte Genevieve ( npw the Pantheon )

法國巴黎  先賢祠 ( 事蹟介紹 )

法王還原

1744年,法國國王路易十五(1715-1774年在位)在梅斯身染重疾,為此他許下誓願:如果此番能夠痊愈,一定建一座新教堂,至到1764年,路易十五還了這個願,在首都巴黎塞纳河南岸的圣·吉妮雄耶高地上建起了一座大教堂,於1790年將之全部完成。但竣工後一年,大革命時期(1789-1794年)的制度會就决定把此教堂改為存放國家名人骨灰的祠堂——先賢祠(Pantheon) 。後來又經過幾次反復,直到第三共和國時期(1870-1940年),从安放雨果骨灰開始,再度改成國家名人祠墓,並保持至今。

建築風格

先賢祠建築平面成希臘十字形,長100米,寬84米,高83米。設計非常大膽,柱细牆薄,加上上部巨大的採光窗和雕飾精美的柱頭,室内空間顯得非常輕快優雅。
建築的正面仿照羅馬萬神殿(Pantheon即“万神殿”之意,故而有人稱先賢祠為巴黎萬神殿),本堂與側廊之間,用华丽的科林斯式柱廊分割。由22根柱子组成的巨大柱廊聳峙在台階上,柱高19米,配置方式奇特。柱廊上立三角形山牆(即“山花”),這是古希臘神殿正面的頂部特徵,這裡對山花的使用在巴黎還是第一次。檐壁上刻有著名的題詞:“獻给偉大的人們,祖國感謝你們。”山牆壁面上有著名雕刻像P.J.大衛·當熱的大型寓意浮雕:中央台上站着代表“祖國”的女神,正把花冠分贈给左右的偉人;“自由”和“歷史”分坐兩邊。這件作品為1831年的浮雕是大衛最重要的作品之一。

驗證地球自轉

本堂與側廊之間的上部設計一反傳统基督教教堂的作法,不用拱頂,而用带帆拱的扁平穹頂。中央穹頂是立面最突出的部分,直徑約21米,有三重结構。內屋穹頂上開圓洞,空間直通中層穹窿,其頂離地近70米。1849年,物理學家傅科利用此穹頂上悬下的擺錘,完成了著名的證明地球自轉的實驗。穹頂外包鉛皮,由高大的鼓座承托。鼓座外部环绕科林斯柱廊,由於柱身比例纖细而且根根獨立,因此顯得秀美有餘而雄渾不足。

入葬的偉人

先賢祠内的地下室縱貫建築全長,裡面名人祠墓林立。在法國大革命前後,許多偉人的人物次第湧現,无论他們生前得到的評價和待遇如何,在過世後,他們都作為對法國作出卓越貢獻的偉人而被埋葬或遷葬於先賢祠。其中有大作家雨果和左拉、建築師蘇夫洛、環球航海家布干维爾、國際通用盲文的發明者布拉耶、化學家貝特洛、社會學政治家錢勒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卡森(聯合國《人權宣言》主要起草者)等约70人。最近併入先賢祠的是著名物理學家居里夫人,還是密特朗總统决定的,他還親自参加了骨灰移葬儀式。

1756~1760  Notre Dame Cathedral ( Sacristy )

1765and later  Marquis de Marigny House ( Including garden paviluons )

1769and later  Marquis de Marigny House Roule

 ===================================================================================================

參考資料

外文

Placzek. Adolf  K. ed. ( 1982 ) Macmillan Encyclopedia of Architects.

Hundson Encyclopaedia of 20th-Century Architecture,  London:Thames and Hundson.Sharp, Dennis ed.(1991) The IIIustrated Encyclopedia of

中文

大英百科全書科全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