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建築史     期末作業:建築師暨作品研究


 

Dudok,Willem Marinus

四建築三   李虹茂   B8913013

指導老師:施植明


迪多克--Dudok,Willem Marinus (Amsterdam,荷蘭,1884/Hilversum,荷蘭,1974)  


關於建築師


Willem Marinus Dudok,荷蘭建築師。在1884年7月6上出生於阿姆斯特丹。作品具有阿姆斯特丹學派注重個性表現和風格派強調幾何形體的雙重特點,他在 Alkmaar 去了軍校然後在1902年在Breda去皇家軍事學院。儘管他沒有受過正式的訓練,他仍然沉迷於建築知識之中。他最後成為陸軍中尉,參加皇家工程師,擔任在阿姆斯特丹周遭建設防衛工作。他在 1913退役,並當上公共工程的負責人--萊頓底下的建築師。在 1915 年,他30歲時1915年任希爾佛賽姆(Hilversum)市政府的建築師,為該市設計了不少建築,這些建築雖然都是立方體的組合,但均顯示出堅實的力量和質感。他在這個城市工作超過40年,經歷了急促的過渡時期──從小鄉村成為忙亂的荷蘭廣播事業的區域中心。

 

希爾佛賽姆市政廳(Town Hall Hilversum)

布拉文克學校(Dr. H. Bravink School,1921)

馮德爾學校(Vondel School,1928-1929)


關於建築作品--希爾佛賽姆市政廳(Town Hall Hilversum) 


建築師:Dudok,Willem Marinus

建造地點:荷蘭  希爾佛賽姆市

建造時間:1928 to 1931; designed 1924

建造類型:government offices, town hall, city hall

基地環境:mild and moist

建築師迪多克受一群荷蘭風格派藝術家的影響,而設計此一建築。建築有平坦的牆面和具設計感的開窗位置,像一件景觀雕塑作品。在 1928 Dudok,Willem Marinus被任命為 Hilversum 的市政建築師。 直到他在市政領導職責之下,在Hilversum設計了幾棟建築物。這個市政大廳成為他的傑作,他已經設計到了最小的細節,甚至包括會長的錘子。從1915 直到 1922 年進行了幾項設計, 最後一個在 1924 年被完成。然而直到 1927 年才開始建設。在當時有影響力的Wendingen雜誌對該工程全力報導。 H.P 。 Berlage 由 55 個主要建築師簽字的請願書加入,說明Dudok的市政大廳在現代建築中是最好的設計之一。The city- counsil沒有比委任Dudok設計市政大廳還要更好的選擇。市政大廳正好位在這個城鎮中心點,在那裡四周是公園。建築物是由類似方塊體組合而成,並主要著重在垂直以打破水平方向的結構。他特別的樣式是黃磚頭所組成。當建設結束的時候, 應該在這棟建築物中工作的文職人員,明顯地不喜歡這建築物,當他們以自己的品味裝飾內部。Dudok 抗議了,並且都移走了所有裝飾。

Dudok設計的Hilversum 市政大廳的設計已經被認為是有"友好的高貴氣氛"。以簡單塊體的群體聚集放置在廣場周遭,沿著一側長長的行人穿越道接近的主要入口, 向下眺望著水。

城鎮大廳的圖片通常顯示它質樸空性的狀態。它明顯設計出樹立和其他建築物的區隔,在遼闊的草坪中。它意味著容易發生使用者極少的情形: 使到達這裡的人通常將局限於大部分都是有正常原因進入城鎮大廳的人。另外這個主要入口的位置遠離可能被看成是正面的地方,強迫使用者經過一段規定的路線。在這條路徑旁邊水的用途是以某種模式的保護作用:因為人在水面上不能行走,水面創造的一個看不見的區隔。因此創造了一個純粹的入口,沒有任何封閉的感覺。

市政大廳的庭院,沒有任何理由可以離開的空間。這是一個堅實的表面,僅僅在旁邊的泉源減輕那感覺。只有一個最原始的主要出入口,沒有任何入口前庭或是公共空間。並把兩個次要入口隱密的位於角落。

這個庭院明顯的,看的成分比使用的成分還高。這個泉源承擔庭院一個很大的角色,因此從一個入口到另一個入口的人必須穿越庭院,透過感動在它(這)周遭行走。從庭院的一側被帶往一層的圖書館,再上一層是餐廳。泉水直接接觸這些房間的牆面,所以在這些房間和泉水之間沒有任何的行走空間。從這些房間, 庭院很可能被看成是噴泉和幾個實體的空間環繞在遠方,反射陽光到房間空間的窗戶裡。在那意義中, 庭院即使不鼓勵進出也是有”被使用”的意義。

往庭院兩個側面向下的單一配置的走廊也非常令人覺得親切, 當窗戶提供庭院來的光線到過渡空間的時候。

入口前庭的配置,不對稱地處在庭院環狀迴廊形成的廣場上的一個角落,這也是有趣的現象:從入口到走道,人們的即刻的印象是向前領導的路徑,從某一個地方直直的過來,這形成了一個明顯的引導路徑,如同被吸引, 迫使這個使用者進入,選擇左或者右,使這些走廊減輕接待性薄弱的困境。

 

 

          

      照片資料

     透視手稿

     平面圖資料

   剖面圖資料             配置圖 


參考資料


文書資料

Sharp, dennis ed. (1991) The Illustrated Encyclopedia of Architect And Architecture, New York: Whitney Library Of Design 

簡明大英百科

網頁資料

http://www.greatbuildings.com/buildings/Town_Hall_Hilversum.html

http://www.gooismuseum.nl/dudok.htm

http://www.designlaboratory.com/courses/96.2/a510.s96.matthews/glenwood/hilversum/Default.html

http://archimon.bravepages.com/noord-holland/hilversumstadhuis.html

http://proteus.architecture.mcgill.ca/march1/xhuang/drm/prec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