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建築史     期末作業:建築師暨作品研究


 

Costa, Lucio

四建築三   李虹茂   B8913013

指導老師:施植明


科斯塔--Costa,Lucio (Toulun,法國,1902/Rio,巴西,1998)  


關於建築師


Costa,Lucio是一位巴西建築師,被稱為巴西現代建築運動之父,以設計巴西新首都巴西利亞的總體規劃聞名。1924年畢業於里約熱內盧國立美術學院,後與俄裔建築師Gregori Warchvchick合作從事建築事務,1931年任美術學院院長。

Costa, Lucio所學為葡萄牙式的巴洛克建築風格,他還在國家藝術文物部任職,從事文物和古建築的修復工作,此機構負責是維護殖民地時代的建築及區域。身為建築師,他亦負責西半球初期幾棟現代大型建築的完成,他率領設計小組設計教育衛生部大樓 (1937-1943),並請法國建築師Le Corbusier任顧問,在該項工程中,他負責指揮之職。該樓裝有可調節的遮陽板,是現代建築傳入巴西的里程碑,也是拉丁美洲最傑出的現代建築之一。1939年他設計了紐約世界博覽會的巴西館。另有依杜瓦多金諾公園(Eduardo Guinle Park)的公寓建築(1948-1954),內部也採用遮陽板。

Costa, Lucio所作巴西利亞城市規劃方案在1956年設計競賽中獲獎,該建築物的設計師是尼邁耶爾(Oscar Niemeyer)。

巴西利亞(BRASILIA)城市規劃方案(1957)

教育衛生部大樓 (1937-1943)

依杜瓦多金諾公園(Eduardo Guinle Park)的公寓建築(1948-1954)


關於建築作品--巴西利亞(BRASILIA)城市規劃方案


巴西利亞是巴西新首都,位於南緯47°、西經15°,海拔1200米的兩河交會之處,原是巴西中央高原的小城市,而Kunitschek在大總統就任之初,將此地建為首都。1956年决定遷都。1957年進行國際競賽,由巴西建築師Lucio Costa的規劃得獎。

建築師:Costa,Lucio

設計地點:巴西

設計時間:1957

設計類型:都市規劃

為了改變巴西的工業和城市過分集中在沿海地區的狀況,開發內地不發達區域,1891年巴西憲法規定遷都內陸。1956年,巴西政府決定在戈亞斯州海拔1100米的高原上建設新都,定名為巴西利亞;同年,透過競賽選取巴西建築師Lucio Costa設計的新都規劃方案,規劃人口50萬,規劃用地152平方公里。其特徵是一種稱為Paiot Plan的飛機形狀的市街地形,並以此作為主軸,在這一主軸上佈置政府機構建築群,其中心則是著名的“三權廣場”;另一軸線上主要佈置了城市居住區,呈弧形兩翼,兩條軸線交叉點是作為心臟的4層大平台,這裡是全城重要交通樞纽和公共中心。巴西利亞的平面像一架噴氣式飛機,機身部份中央舖滿草坪,寬250公尺的紀念大道。起點的三權廣場附近,除了三權的最高機關外,還有各部的辦公聽、商業中心、文化設施和社會福利設施等林立著。展開廣大的機翼部份,是以弓型彎曲約中央大道為中心,有七條立體交又的汽車道路,中央大道的兩側,有公寓、教會、學校和商店街,自成一個整體的住宅區域。各國大使館,沿著人造的Parano'a湖岸附近林立著,其建築充分表現了各國的國情。其他如高級住宅區、工業區、軍事設施和市街地,是在稍遠的地方,有8個衛星都市包圍著Pailot Plan。城市環境和大片绿化、水面都表現出勒.柯比意和國際现代建築協會的城市設計思想。巴西利亞的主要建築是由著名巴西建築師Oscar Niemeyer设计的。他的設計富於現代化雕塑感,使這座新城展現出嶄新的面貌。

巴西利亞,位於巴西全國的中央高原地区,是一座代表1950-1960現代建築主權之都市經典作品。它是現代巴西人的驕傲,因為它是巴西當代著名都市規劃是Lucio Costa等的嘔心創作。該都市之整體平面形象被Costa類比為一隻雁鳥,象徵巴西利亞這個新首都將領尋巴西飛向未来;而雁鳥翱翔天際舞動雙翼所成之“十”字交叉姿態,為主要圖像符號以建構都市空間的平面發展模式。垂直軸線(雁之身)為國家级行政服務部門及大型公園绿地所構成的紀念主軸;水平軸線(双翼)則是住宅區的發展方向。整個巴西利亞的都市景觀具有一股獨特的浪漫情調。有鑑於此,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组織總部特頒授予“人類現代歷史之重要文化遗產”的稱號。

 

發展過程:

 

                   

世人對巴西利亞的城市設計褒貶不同。讚揚者認為“巴西利亞是意志堅强的行動,城市規劃在這裡得到了最高的意義”。貶者則認為它“做作、封閉、追求形式”對經濟、文化和歷史傳統考慮不足,未能妥善解決低收入階層的就業和居住等問題。有的提出,這一規劃缺乏歷史和傳統,缺少應有的豐富多彩和吸引人的魅力。它和印度旁遮普邦首府由勒.柯比意規劃設計的昌迪加城一樣,既是60年代城市設計思潮的重要代表,也是引起爭議的兩座名城。


參考資料


文書資料

Sharp, dennis ed. (1991) The Illustrated Encyclopedia of Architect And Architecture, New York: Whitney Library Of Design 

簡明大英百科

大美百科全書

網頁資料

http://zhenyuan.sdedu.net/Resource/Book/Edu/JXCKS/TS016074/0009_ts016074.htm

http://www.chainan.com.tw/forum/PAGE_2/2002_3_5.htm

http://www.suatour.com/trv.htm

http://shop.51gu.com/topic/200204/build1.asp

http://www.infobrasilia.com.br/pilot_plan.htm

http://world99.myetang.com/brazil/shoudu.htm

http://159.226.2.5:89/gate/big5/www.kepu.net.cn/gb/civilization/architecture/modern/21c4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