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d ( Jacobus Johannes Pieter Oud)  歐德,雅各,約翰斯。彼得

 生平簡介:

   1890年生於Purmerend,卒於1963年。Oud 受教育於Quellinus學校()阿姆斯特舟的Drau-ghtsmanship州立學校,和德爾夫技術學校(此校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頒贈他榮譽博士學位)。他在幕尼黑為建築師,Jan Stuijt Theodor Fischer 工作過一段時間,而1918年成為鹿特舟的市建築師,並負責此地的Spangen Tussendijken 集合住宅區(1920) 。歐德在西歐機能主義的發展上扮演一個領導的角色,從Neue Sachl-ichkeit階段到國際式樣的出現。

    編註:Artus Quellinus (1609-1668)為荷蘭巴洛克之市政廳(現在為王宮),其裝鉓雕刻頗為名。

    約在1916年左右,歐德開始與Theo van Doesburg接觸,且是新的風格派(De Stijl)中活躍的一員。像與他同一代的期他人一樣,Oud也極推崇Berlage,如其早期作品中所清晰顯露。雖則其形式完全不同,Berlage對材料和結構的忠實處理,強烈地影響了歐德的機能派建築。歐德勇敢地承擔將風格派的往往過於理論性的概念轉化成實際的建築術語的難題。其風格派的型式的建築範例包括:位於鹿特舟的聯合咖啡館。的設計(1919)。幾年之後歐德與van Doesburg (他在現代建築中,太過於強調抽象畫的角色)決裂。在Oud-Mathenesse,Hook of Holland,和鹿特舟Kiefhoek的集合主宅規劃案(分別為1922年,1924年至1927chlichkeit    的證明。

    大約自1935年起,歐德放棄嚴格的機能主義式樣(如位於海牙的Shell大樓,1938年,和位於鹿特舟的幾棟戰後的辦公大樓)。這個背離為他招來尖銳的批評,至今仍影響其建築作品的評價。他為南荷籣地方政府位於海牙的辦公室所做的競圖設計(1952年未Premiated )以最近的建築,如位於Arnhem附近的Bio-Children   的療養所(19521960),證明Shell大樓屬於受到歐洲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夕普遍的緊張局勢影響的過渡時期。而正統的機能主義相同的隱憂,儘管徵候不同,也清楚地隱含在最近10年的發展中(CIAM,Otterlo,1959)

   歐德在他的書mijn Weg in De Stijl (1961)中寫道:抽象渴求美的旋律,純粹的抽象如宗教般不具人性,人性存在於每天進行中的生活,進行與韻律得自於建築的旋律。

重要作品:

Artus Quellinus (1609-1668)為荷蘭巴洛克之市政廳(現在為王宮),其裝鉓雕刻。

鹿特舟的聯合咖啡館。

Oud-Mathenesse,Hook of Holland,和鹿特舟Kiefhoek的集合主宅規劃案(分別為1922年,1924年至1927chlichkeit

參考資料:

現代建築事典(東海大學建築研究中心)

 A9113037  二建三  龐文宏製作